梅江区召开梅江韩江绿色健康文化旅游产业带建设及创建“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推进会

时间:2017/12/04 16:21:46

来源:梅州市梅江区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1586

1127日下午,梅江区召开梅江韩江绿色健康文化旅游产业带建设及创建“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推进会。各镇(街道)镇长(主任),区产业办、创建办有关同志,区直和市属驻区各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共40多人参加会议。区政府李明华副区长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区委区府办副主任、金融办主任饶锐同志主持。

自今年5月份列入第二批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以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创建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召开高规格的动员大会,邀请市旅游局主要领导参加动员并作工作指导,动员全区领导干部、全社会全面参与创建工作。各责任单位认真落实《梅江区创建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实施方案》及两年行动计划,积极配合、协同推进,创建工作开局良好。此次会议,既是对动员大会召开以来,全区各条线推进创建“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的集中检阅,也是聚焦当前突出困难和问题,全面压实责任,研究解决对策的一场重要会议。

会上,区产业办、区创建办主任,区旅游局局长曾思敏通报了《梅江区2017年梅江韩江绿色健康文化旅游产业带建设行动方案》110月份推进情况,汇报了创建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推进情况,深入分析了存在的主要问题和难点,提出了下一步工作措施。相关责任单位负责人分别汇报了本单位推进情况,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李明华副区长对下一步推进产业带建设和全域旅游创建工作强调了三方面要求:一是责任意识需进一步增强。要正视全区旅游产业现状,以大旅游理念认识创建全域旅游的重要意义,抢抓机遇、突出重点,从产业的高度谋划创建“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要切实把产业带建设和全域旅游创建工作当作一把手工程,严格按照《梅江区2017年梅江韩江绿色健康文化旅游产业带建设行动方案任务表》、《梅江区创建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实施方案》的要求落实责任主体,逐条逐项落实领导分工、责任人员、节点进度。二是工作力度需进一步加大。要紧扣今年旅游业发展的目标任务,明确责任清单、任务清单,集中精力抓重点、攻难点、造亮点,合力推动“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开展。对2017年要完成的任务,要抓紧落实。要积极跟上级有关部门协调研究、加强沟通汇报,争取多方支持完成任务。要紧扣当前梅江区实际,突出重点、亮点、特点,谋划好一批2018年产业带建设重点项目。要围绕旅游+”模式,主动谋划工业旅游示范点、农业旅游示范点、旅游小镇、中医药康养旅游示范区、文化创意园、A级景区、旅游特色镇(村)、田园综合体等,切实发挥项目的带动示范作用。三是保障措施需进一步落实。要加快对全域旅游进行专题轮训,切实增强各单位推进全域旅游工作的专业性、目的性。要抓紧组建完善区创建办,落实好人员及办公场所。要健全旅游用地、金融支持、财税扶持、人力资源开发、干部队伍建设等专项扶持政策。要将创建工作经费纳入区财政预算。各部门相关资金要向全域旅游重点项目或重点工作倾斜,积极向上争取资金,为创建工作提供支持,确保创建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如期完成产业带建设和创建全域旅游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