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村行动”成为我国企业扶贫的典范

时间:2017/12/09 20:10:13

来源:新华社

浏览次数:4009

随着企业社会责任观念强化,国有企业“百县万村”行动与民营企业“万企帮万村”行动,已经成为我国企业扶贫攻坚的典范。

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司长曲天军日前在清华大学召开的2017中国社会责任公益盛典上说,广泛动员全社会参与扶贫攻坚是我国的成功经验,有责任感的企业要率先行动起来,主动作为。助力国家不让一个贫困地区、一个贫困人口落下,是每一个有责任企业家的应有担当。

国务院国资委综合局巡视员刘源说,中央企业结对帮扶246个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中央企业各分支机构按照当地党委和政府要求也结对帮扶了数千个扶贫点。中央明确要求国有企业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国资委高度重视中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工作,实施了企业和谐发展战略并研究企业社会责任立法的有关工作。

曲天军说,国有企业“百县万村”行动,民营企业“万企帮万村”行动,成为我国企业扶贫工作典范。目前有3.53万个民营企业参与。“万企帮万村”行动已经成为全国精准扶贫十大行动的排头兵。企业不分大小,时间不分先后,从点滴小事做起,哪怕从帮扶一个贫困户、帮扶一个贫困村做起,只要做到脱真贫、真脱贫,都是值得称道的。

2017中国社会责任公益盛典由中国社科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等单位联合主办,完美、神东煤炭集团、国家电网等协办。据介绍,在目前扶贫攻坚扎实推进同时,一些问题日益显现:贫困人口数量大,还有4000多万贫困人口;贫困人口规模在200万到300万之间的省份有5个,在100万到200万之间的有4个。深度贫困攻坚难度大,有229个贫困县贫困发生率超过18%,将近3万个贫困村贫困发生率超过20%。与此同时,贫困人口自身发展动力不足的比例升至2016年底的14.3。这对发掘扶贫攻坚社会合力,激发贫困地区内生动力提出急迫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