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江区认真学习贯彻上级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

时间:2016/04/25 00:00:00

来源:梅江区农业局

浏览次数:430

  近日,我区召开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市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研究我区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指出,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规格高,脱贫目标高,责任要求高。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就今后扶贫开发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工作方法、政策措施提出了明确的意见,是新形势下指导扶贫开发工作的纲领性文件。省、市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对如何贯彻落实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作了具体安排,指明了下一步扶贫工作的重点和举措。

  会议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上级扶贫工作会议精神,深刻认识和把握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性和艰巨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按照上级的工作部署,扎扎实实做好我区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近期我区扶贫开发工作突出抓好几个方面工作:一是继续摸清底子,找准扶贫对象。要在前期摸查的基础上,继续调查核实,摸准情况,确保扶贫对象精准。要深入分析贫困村和贫困户的情况,实行靶向治疗、一户一策、分类实施,精准帮扶脱贫。二要确定帮扶方案,抓好挂钩帮扶。要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三年攻坚的实施意见,针对我区实际,制定好工作方案,落实好帮扶责任,选派好精兵强将,确保取得成效。三是加大资金保障,发动社会帮扶。各级各部门要落实好扶贫资金,加大资金投入。同时,要抓好社会帮扶,积极鼓励和支持外出乡贤企业家参与扶贫,营造社会良好氛围。

  会议强调,全区各级党组织、政府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的决策部署上来,全力以赴打好精准扶贫攻坚战。一是落实责任。要建立脱贫攻坚领导责任制,处于脱贫攻坚第一线的镇、村要负起责任,确保脱贫工作落地见效。二是精心组织。相关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认真梳理情况,坚持精准施策,做到因地制宜、因人施策。对因灾、因病、因学、因残等致贫的人口以及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要重点通过完善基本公共服务及社会保障制度促进稳定脱贫。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要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强化金融、科技、人才、社保等政策支持,通过实施产业扶贫、加大培训和转移就业力度等,促进贫困人口加快增收。三是形成合力。发挥贫困群众主体作用,广泛调动各部门、社会各界参与扶贫开发的积极性,加快形成全社会参与的扶贫工作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