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农业局积极做好沼气宣传培训和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

时间:2017/07/11 00:00:00

来源:梅江区农业局

浏览次数:464

  今年5月13日,潮州市饶平县发生一起山地猪场因清理化粪池,引起沼气中毒致6人死亡的事件。事件发生后,省市县各级高度重视,按照上级要求,区农业局迅速采取措施做好沼气宣传培训和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

  一是加强沼气安全生产宣传和培训力度。我局迅速召开会议,要求各镇(街)农业服务中心要切实加强安全生产指导,对所辖区域内的化粪池、沼气池进行彻底排查,落实安全措施,消除安全隐患,特别是对种养结合的企业和家庭农场使用情况要进行统计上报。会上,与各镇(街)签订《梅江区农村沼气安全生产责任书》、组织观看沼气池安全使用及下池清渣安全常识视频。6月中旬,我局在西阳镇召开2017年农村沼气安全管理培训班,上半年共培训农民200多人次,发放《沼气安全使用和管理》宣传手册1000多份。

  二是抓好沼气安全生产大检查和指导工作。我局组织精干力量深入到种养结合的大型农场、企业开展现场检查。重点检查安全防护措施是否到位、是否存在安全隐患、施工人员是否持证上岗等,对户用沼气池安全使用情况进行了现场抽查,同时针对易发生事故的化粪池、沼气池开展了清理、维修等技术指导并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检查过程中,我局工作人员向沼气用户强调,严禁非持证人员施工和维修,严禁沼气用户擅自入池自行维修,避免沼气窒息中毒和烧伤爆炸事故的发生。发放重新编印的农村户用沼气安全使用小册子2000多册,提高广大沼气用户的安全防范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