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农业局举行2017年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应急处置演练

时间:2017/11/02 00:00:00

来源:梅江区农业局

浏览次数:533

  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应急处置,是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一项重要工作。为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应急处置的组织指挥、协调配合、快速反应、影响控制和高效处置能力,11月1日上午,梅江区农业局举行了2017年梅江区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应急处置演练活动。

  本次演练全程模拟Ⅳ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的应急处置,假定事故起因于11月1日,区农业局接到梅江区食药监局蔬菜例行监测结果的通报,在梅州市某农贸市场L号档抽取的苦瓜样品中发现蔬菜禁用农药水胺硫磷,该批蔬菜来自梅江区某镇某村菜农王某,获知信息并核实确认后,区农业局按照《梅江区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应急预案》,迅速启动了相应的应急响应程序,并按照事故报告、应急反应、应急处置、情况综合和应急终止等5个关键环节,对事故进行了有力、有序和可控处置,做到统一指挥、反应灵敏、协调有序、运转高效,达到了预期效果。

  区农业系统党委书记张聪在演练现场指出,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应急处置是农产品质量安全的重要工作,是检验农业部门处置突发事件和防患风险能力的具体体现。他要求,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以本次演练为契机,总结经验,查找不足,不断加强应急处置能力,全面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水平,确保第五届世界客商大会期间梅江区农产品质量安全,确保不发生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