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农业局积极行动确保客商大会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

时间:2017/11/09 00:00:00

来源:梅江区农业局

浏览次数:531

  第五届世界客商大会将于2017年11月中旬在梅城举行,为切实保障大会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杜绝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确保参会嘉宾及市民能吃上放心的农产品,区农业局领导高度重视,要求全局上下以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落实好每一项工作,积极行动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

   一是制定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和应急管理工作方案。按照“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属地管理为主”的原则,制定工作方案,提出五项具体工作措施:强化对农业投入品的监管、强化对蔬菜质量安全监测、强化对种植散户监管、强化对重点蔬菜基地的监管、强化应急值班工作制度。

  二是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现场检查。在世界客商大会召开前,组织4次农业执法行动,对农资市场及蔬菜基地开展地毯式检查,保持农资打假的高压态势,重点是加强高毒禁限用农药及毒鼠强等的检查,提高广大蔬菜生产、经营者的质量安全意识。

  三是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抽查。从10月起,积极协助省、市农检中心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抽查工作,区农检站开展对蔬菜生产基地的全面检测抽查。指导乐得鲜蔬菜基地、自家人蔬菜基地及强惠蔬菜基地等严格按绿色、无公害蔬菜生产规程进行生产,建立蔬菜生产记录档案,健全蔬菜产地准出和自检制度, 做好自检及溯源管理工作,实现“从田头到餐桌”的全程可追溯,确保大会期间供餐蔬菜质量安全。

  四是强化对种植散户监管。通过开展《农药管理条例》的宣传,加强对蔬菜种植散户用药检查和管理,加强科技培训。要求各村(居委) 、公司(合作社)按照《关于进一步强化蔬菜种植散户管理工作的通知》精神,切实加强种植散户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发挥村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协管员的作用。

微信图片_2017110909575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