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科研成果荣获2016年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奖二等奖

时间:2018/01/13 00:00:00

来源:梅江区农业局

浏览次数:520

  根据广东省农业厅《关于表彰2016年度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奖获奖项目的通报》(粤农〔2017〕232号),全省共评出2016年度省推广奖91项,其中一等奖11项,二等奖36项,三等奖44项。在梅江区农业局主持下,由省农科院、中山大学、梅州市乐得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梅江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梅州市农检中心等单位完成的《基于信息规范的农产品安全预警与溯源技术研究应用》科研项目,经过4年来的研究和应用,荣获2016年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奖二等奖。

  梅江区农业局自2012年1月开展对基于信息规范的农产品安全预警与溯源技术研究应用,联合广东省农科院、中山大学、梅州市乐得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等单位的研发力量,针对梅州蔬菜供应链各环节分散、生产不规范、产品无标识、质量安全信息不透明等关键问题,把物联网技术、云计算架构、大数据分析等主流技术与农业溯源的应用相结合,建立了农业企业标准化生产体系,针对农业生产过程中的关键点进行HACCP控制,提出了农业舆情数据分析,形成一套涵盖生产规程、编码规范、数据中心、公共服务平台等的安全预警与溯源技术,实现了“从农田到餐桌”的全程可追溯,使得农产品的安全和品质不仅看得见,而且有了公信力,让消费者“吃得安全、吃得放心”,保障广大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提高梅州特色农产品竞争力、推动梅州现代农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广东省科技推广奖.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