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农业局到厦门市农业局交流学习

时间:2018/01/29 00:00:00

来源:梅江区农业局

浏览次数:632

  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2015年省级种植业规模化育苗基地建设,学习厦门育苗先进经验,引进合作共建育苗基地模式,实现科学研究、技术开发、技术推广以及运行管理的新突破,2018年1月25至27日,梅州市农业局总农艺师古广文率领梅江区农业局局长陈孙鹏、区财政局副局长李国浩、市区农业局、市农科院、梅州市乐得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一行共15人前往厦门市农业局交流学习。

  梅州交流学习代表一行首先与厦门市农业局进行了交流座谈,听取了厦门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现状,特别是在种苗业、特色农业 、生态休闲农业、对台农业 、农产品加工业的做法和经验介绍,然后参观了厦门百利种苗有限公司、厦门如意种苗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厦门市鑫美园果蔬专业合作社、中国航天蔬菜(厦门)试验示范基地,并就良种的引进、种苗产业的培育、品牌打造、技术合作、基地共建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通过两天的交流学习,进一步扩宽了视野、清晰了思路,在种苗产业培育、农业科技创新、特色农业品牌打造、产业扶贫、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深受启发,特别是厦门百利种苗有限公司积极发挥农业龙头企业作用,一颗“军营红”小番茄,开发“一片红”小番茄产业,带动农民转产增收,形成从源头种苗培育到终端农产品销售“产、供、销”于一体的小番茄产业链,及集果蔬栽培、农产制作、农业观光于一体的“三产融合”,实施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相结合,促进了农业多方面发展,推动了当地农业转型升级。下一步,将结合我区地方特色和优势,明确农业发展定位,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质量导向、绿色导向、市场导向,抓好改革推动、主体带动、科技驱动等工作,不断引进新的理念和技术,致力打造成健康、安全、养生的农业产业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