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第二巡察组向区民政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

时间:2017/11/10 00:00:00

来源:梅江区民政局

浏览次数:547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2017年11月8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向区民政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赖翰夫同志向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丘颂霞同志传达了区委书记朱国城同志关于巡察工作的讲话精神,代表区委第二巡察组分别向丘颂霞同志和民政局党组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并传达了区委巡察领导小组成员、区纪委副书记谢文梅同志对巡察整改工作提出的要求。丘颂霞同志主持反馈会议并作了表态发言。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17年7月17日至8月18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民政局党组进行了巡察。巡察组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广东省委巡视工作实施办法》有关规定,坚决落实政治巡察要求,紧紧围绕加强党的领导这个根本,聚焦全面从严治党,把纪律挺在前面,以“六项纪律”为尺子,从严从实开展巡察监督。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电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区委书记朱国城同志、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区委常委会听取了巡察情况汇报。

  赖翰夫同志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区民政局党组能坚持党的领导、遵守党的纪律,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工作部署,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两学一做”、“转作风、比奉献、树形象”等专题教育活动为主线,抓好党建工作。能牢固树立为民服务的宗旨,真抓实干,完成民政各项工作。总体来看,区民政局党组是一个政治立场坚定、工作作风务实、评价比较高的领导班子。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坚持党的领导方面,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大局意识不够强,影响上级重要决策部署在基层的贯彻落实和工作的开展;党组主体责任意识不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够,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状况;人员结构不科学,存在空岗混岗现象。加强党的建设方面,组织生活质量不高,“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严格;干部队伍管理不够严格,机关内部管理激励机制和教育培训机制不健全,存在管理缺失的情况。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厉行勤俭节约力度不够;财务制度执行不严格;社会救助监管把关不严;对下属单位管理监督不到位。同时,巡察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处理。

  赖翰夫同志提出六点意见建议。一是发挥主体责任作用,加强监督管理力度。针对巡察发现的问题,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二是提高组织生活质量,提升党建工作水平。严格执行党组织“三会一课”制度,增强党组织生活的多样性。三是科学优化人员配置,增强党员干部队伍战斗力。强化党员干部队伍的思想建设,激发党员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四是强化大局意识,确保政令畅通。要在党的领导下,听从指挥、服从安排、增强执行力。五是厉行勤俭节约,严禁铺张浪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转变作风,提高政治觉悟。六是完善管理机制,提升科学管理水平。

  谢文梅同志对整改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要切实加强思想建设,坚持政治巡察要求;二要诚恳接受巡察意见,坚决落实整改措施;三要履行党组主体责任,压实党组领导责任;四要全面落实从严治党,着力放大巡察成果。

  丘颂霞同志表示全面接受,巡察问题清单, 诚恳接受第二巡察组的监督检查;按照第二巡察组反馈的问题清单,进一步落实领导责任,找准问题症结,从严、从快、从实整改到位;将恪尽职守,牢记“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是一场持久战,增强意识落实“一岗双责”,加强党建严守政治规矩,全面履职提高服务水平,切实巩固巡察成果。

  区委第二巡察组有关同志、区民政局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局直属各单位和机关各股室负责人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