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制度管理 勇当排头兵

时间:2015/09/29 00:00:00

来源:梅江区外事侨务局

浏览次数:456

       近年来,区外事侨务局上下团结一致,坚持“以侨为本、优质服务”的宗旨,通过“三加强”,不断健全完善侨务工作服务体系,营造侨务工作服务氛围,提高侨务工作服务质量,多次得到区领导充分肯定和侨界的广泛赞誉。2014年荣获“广东省侨界贡献奖”。
  一、加强制度建设,建立科学、规范、高效的工作机制。区外事侨务局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聚焦作风建设,以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作为切入点,着力解决“四风”突出问题,扎实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断提高做好新形势下为侨服务的工作能力。经梳理,区侨务局废除2项,修改完善和新建共18项,切实推进制度化建设。
  二、加强长效管理,坚持“三项”基本制度。近年来,区外事侨务局长期坚持“三项”基本制度,进一步加强侨务干部队伍建设。一是坚持学习制度。区侨务局每月集中学习二次以上,学习有关侨务政策,法律法规、业务知识、卫生常识等,使工作队伍懂政策法规、了解侨情、熟悉业务。二是坚持来访接待工作制度。热情接待来访华侨港澳同胞和侨眷侨属,听侨声,询侨情,对他们提出各种要求和问题,做到件件有登记,事事有答复。三是坚持上门探访制度。不定期组织人员到侨眷家中走访慰问,了解侨眷的家庭困难,倾听侨眷的心声。
  三、加强责任落实,坚决杜绝重大紧急信息迟报、漏报现象。区侨务局进一步完善信息情报网络,明确信息联络员、信息员及信息责任人,严格落实迟报、错报、漏报、瞒报责任追究制,对发生迟报、漏报、瞒报重要问题的第一责任人和具体责任人,按相关规定严格追责;对因迟报、漏报、瞒报错失处置良机,酿成事端,引发重大事件,造成恶劣影响的,要进行倒查,依照有关规定追究相关人员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