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推进教育现代化 支撑率先建成小康社会

时间:2016/07/21 00:00:00

来源:梅江区教育局

浏览次数:452


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

推进教育现代化 支撑率先建成小康社会

 

  教育事业是我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19日在接受南方日报专访时表示,全省教育系统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进程,为我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

  服务创新驱动发展保障改善民生工程

  南方日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您有什么体会?全省教育系统如何贯彻讲话精神?

  罗伟其:全省教育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就是要把讲话精神贯穿到全省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全过程中,全省教育系统要把学习贯彻讲话精神与“两 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引导党员干部自觉践行“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标准,在推进教育改革发展稳定中争先进、当模范、作贡献;与教育“创强争先建高地” 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与高水平大学和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结合起来,为广东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发挥关键支撑作用;与全面深化 教育综合领域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教结合起来,不断提高教育质量和水平。发挥高校优势,围绕讲话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组织高校及时推出一批重 点理论文章,推出一批有深度有分量的研究成果。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支撑

  南方日报:今年广东教育亮点很多,下半年将有什么新的工作部署?

  罗伟其:省教育厅将继续深入推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加快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优质化、信息化、多样化、国际化“五化一体”的教育现代化进程。

  要加快高水平大学、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和重点学科建设。加快开展国家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推进实施南粤重点学科提升计划。制订科学合理的绩效评价指标体 系,引入第三方评价,建立激励与退出机制。积极探索科研成果转化新机制,提高高校科研对产业转型升级的贡献率。完善高等教育“创新强校工程”结构布局。通 过省市共建方式重点建设一批地方本科高校。督促指导所有本科高校组织遴选并重点建设若干个重点学科。引导部分地方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

  启动高职院校“创新强校”工程(2016—2020年),实施一流高职院校和品牌专业建设计划。制定颁布中等职业教育系列标准与办学规程,逐步建立完善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制度。实施珠三角地区中等职业教育中高职衔接高端发展、粤东西北地区中等职业教育创优争先计划。

  全面启动《关于高水平高质量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的意见》起草工作。抓好薄弱普通高中改造提升、普通高中特色发展、课程改革基地建设试点、教育质量评价监测改革试点等4项普通高中优质多样特色发展重点任务。

  督促指导各地今年底基本实现公办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全覆盖。进一步规范义务教育办学行为。分类推进义务教育课程改革及课堂教学改革试点。

  加快实施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计划今年9月中下旬召开全省实施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现场会。加大力度推进规范化幼儿园建设,加强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和管理工作。做好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扶持和管理工作。提高全省幼儿园保教工作质量。

  建设学生终身受益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

  南方日报:总书记强调全党要关注青年、关心青年、关爱青年,倾听青年心声,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我省将如何培养社会主义的合格接班人?

  罗伟其: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我们将坚定不移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坚定青年学生理想信念放在首位。要大力建设学生 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今年秋季学期将要求各高校紧紧围绕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行备课和授课,增强青年学生的理论认同、政治认 同和情感认同。推动学生真学真懂真信。构建广东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互联网+”模式,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教育性、体验性和互动性,增强对学生的吸引力、感 染力。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高校助学工作和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切实做好就业困难毕业生的精准帮扶工作。


南方日报记者 吴少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