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督查组对梅江区学校诺如病毒防控工作进行督查

时间:2017/02/28 00:00:00

来源:梅江区教育局

浏览次数:534


  2月27日,由市教育局、市卫计局、市食药监局工作人员组成的以市教育局朱志强副局长为组长的2017春季学校加强诺如病毒防控工作专项督查组一行4人对梅江区有关学校进行专项督查。
  督查组检查了梅江区金苑幼儿园、梅师附小、梅州中学等学校,督查采用看现场、问师生、查资料、听汇报等形式进行。督查组一行现场查看了校园清洁卫生、 消毒、宣传栏、食堂食品安全卫生、饮用水供给等现场;询问师生对诺如病毒防控知识的掌握程度;查看宣传资料底稿、校迅通宣传截屏、《给家长一封信》、食品 采购索票索证、留样、农残检测、食堂从业人员晨午检记录、饮用水检测等资料;听取了梅江区教育局、各有关学校的防控工作汇报。
  经过检查,督查组认为,梅江区教育局、各学校防控成绩显著:一是局党组、各学校高度重视,及早部署;二是措施得力,狠抓落实,加强晨午检、因病缺勤追 踪、场所消毒、清洁通风等工作;三是宣传到位,成效显著。同时,朱志强副局长提出下一步工作要求:一要继续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学校、家长共同防控的良好氛 围,如利用家长会做好宣传,争取家长支持,做好首例病例隔离治疗工作,切断传染源,宣传不能停留在校讯通层次;二是需加强食堂从业人员晨午检工作,不能忽 视,最大限度减少转为食品安全事件的可能;三要加强H7N9禽流感防控工作,一旦发现学生出现发热、呕吐等症状的,及早送正规医疗机构医治;四要加强部门 协作,保证信息畅通。
  督查组詹广贤副科长建议:加强常见传染病知识防控;重视直饮水安全,管道定时更换、加强消毒、定时进行水质检测;强化信息报送及首例病例控制,做到信 息互享。督查组杨桂灵同志建议:强化食堂常态化管理,加强从业人员日常防护及晨检、午检工作,加强食堂消毒工作,注意食品从采购到餐桌环节的监管。
  汇报会上,梅江区教育局谢芳副局长汇报了梅江区教育系统诺如病毒防控工作及学校食品卫生及饮用水安全工作并表示:梅江区教育局、各学校将按市督查组的 要求,进一步抓好学校传染病防控及食品安全、饮用水安全工作,层层抓落实,形成长效工作机制,责任具体到人,一抓到底,抓出成效。

 

 

(保健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