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江区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三年投近6亿全面提升办学条件

时间:2017/08/24 00:00:00

来源:梅江区教育局

浏览次数:618


梅江区坚持优先发展教育

三年投近6亿全面提升办学条件

 

  梅江区坚持优先发展教育理念,每年将财政资金的60%用于支持教育事业发展,积极推进现代化教学提升和公共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探索创新特色化、错位 化、连体化办学途径,提升全区教育教学水平。据统计,该区近三年来共投入近6亿元全面提升办学条件,扩大校园面积近300亩,打造足球、羽毛球、剪纸、音 乐、美术等多个特色校园文化,每年向高等院校输送300多名体艺优秀人才,并于今年在粤东西北地区80多个县(市、区)中率先建成“广东省推进教育现代化 先进区”。
  财政保障 优化教育“软硬件
“每位教师均配备一台电脑,并按照全校学生比例每个教室均配备了崭新的电教平台,让我们地处城郊的学校教学条件得到了非常大的提升!”梅江区城北镇中心小 学的梁老师说。在他的带领下,笔者参观了这所位于城北圩镇的学校。与校园外略显窄小的道路不同的是,校园内环境极为宽阔舒适,迎面看到的是铺设有塑胶跑道 的足球场,学校颇具特色和知名度的女子足球队正在进行紧张的训练;走进教学大楼,现代化教学设备随处可见,每个教室均单独配备有电脑、投影等电教设备,教 学条件可与城区学校相媲美。

客都小学学生在上信息技术课。_副本.jpg

客都小学学生在上信息技术课。   

  近年来,梅江区聚焦辖区教育事业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立足城区扩容提质及现代化教育发展实际,从教学基础设施建设入手,全力补短板,营造良好教 育教学环境。针对财政资金有限的实际,该区抢抓创建“省教育强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和“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区”等契机,进一步完善机制, 多方筹资,形成“政府投入为主,社会支持为辅”的投入保障模式,每年坚持将教育问题列入十件民生实事和重点项目,每年教育支出约占全区财政总支出的 60%,远远高于省规定要求。

  近三年来,在财力紧张的情况下,梅江区坚持“小财政”办“大教育”,共统筹各项资金近6亿元用于支持教育事业发展,共新建校舍30栋、维修校舍18 栋,新建、改建运动场21个,新购置计算机逾万台、电子白板1000多套,新建校园网33个,新增图书156.6万册,新增常规教仪设备价值5983万 元。目前,该区义务教育阶段均建成省标准化学校,均建有门户网站和教育教学管理平台,网络带宽均达到标准要求,教学资源“班班通”、网络学习空间“人人 通”和多媒体教室覆盖率等均达100%。

 百年老校梅州中学校园一角。_副本.jpg  

百年老校梅州中学校园一角。

   “软件”方面,梅江区重视提高师资队伍整体素质,进一步提高了研究生、硕士生学历教师招考比例,积极支持和鼓励教师进修高层次学历,出台了 《梅江区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学历提升工作实施方案(2016-2020)》,规定教师参加学历进修学费由区财政、学校和个人分别负担70%、20%和 10%,其中区财政负担897万元。这一政策极大地激发了教师参加学历进修的热情,已有325名教师参加学历进修,仅今年就新增29名教师在读研究生。目 前,该区有广东省中小学名教师工作室3个;广东省名班主任工作室1个;全国优秀教师2人,省特级教师6人,近三年被评为南粤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优 秀班主任)6名,省山村优秀教师3名;嘉应名校长6名、嘉应名教师45名,叶剑英基金优秀校长12名、优秀教师65名;市、区级名校长28名、名教师 107名、优秀教师518 名。

  特色办学 “一校一品”出人才

  体艺特长生在高考中脱颖而出,每年均有特长生成功考取中央美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等全国重点院校;梅师附小羽毛球项目成绩斐然,历年来输送多名 国家、省级专业运动员;人民小学参加2015年“U互动”足球赛获广东省亚军;光远小学足球队在今年的广东省“U互动”足球比赛中获得第三名……近年来, 梅江区积极探索创新特色教育发展途径,立足各校优势资源,坚持错位发展理念,依托“一校一品”创建,不断拓宽人才培育渠道,提升学子综合素质,每年在输送 一大批尖子生的同时,也向中央美术学院、星海音乐学院、广州体育学院等高等院校输送了300多名体艺优秀人才。
  据了解,梅江区针对当前教育事业发展的态势,立足实际找准定位,坚持素质教育及全方位发展理念,注重发挥学校优势基础,丰富学生培养方式,大力抓好学 校特色发展项目,以体育、卫生和艺术教育为特色,推进素质教育工作的深入开展。在此过程中,该区抢抓创建“全市素质教育示范区”契机,以特色办学为切入 点,对创建工作计划、方案、保障、考核、奖惩等提出切实可行方案,按标准充实体育卫生和艺术教育设施设备,每年举办运动会、文艺展演、书画摄影等比赛,开 展“体育校园”“书香校园”“书法校园”“艺术校园”等特色学校创建活动,为特色教育发展奠定了基础。

普育小学积极开展校园足球特色教育。_副本.jpg

普育小学积极开展校园足球特色教育。  

  目前,梅江区中小学体育卫生条件和艺术教育条件100%达标,特色学校创建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今年,该区被教育部认定为全省唯一的“全国校园 足球试点县(区)”,梅州中学、乐育中学、人民小学等8所学校被教育部评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此外,梅师附小是“国家级羽毛球传统项目学 校”,金山小学是“全国青少年集邮示范基地”;省传统项目学校有4所(梅州中学的足球、黄遵宪纪念中学和人民小学的乒乓球、梅师附小的羽毛球),鸿都小 学、西街小学、普育小学等26所学校被评为“梅州市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肩一小学的剪纸、育才小学和美华小学的“三棋”……该区中小学基本上实现 “一校一特色,校校有特长”的办学目标。近三年,该区向国家队和省级俱乐部输送了55名运动员。其中,人民小学足球运动员于卓渲考入西班牙马德里竞技俱乐 部留学三年;曾师从人民小学张可光教练的温浩军在今年入选U22国家男子足球队。

  扩建新建 解决“上学难”问题
  “金山小学迁建项目整体征收工作有序推进,新校园规划总建筑面积达24000多平方米,迁建后能为学生提供1000多个优质学位……”近日,这一利好消息在微信上广为传播,得到了群众的一致“点赞”。

正在兴建的风眠小学效果图。_副本.jpg

正在兴建的风眠小学效果图。 

  近年来,随着中心城区扩容提质步伐的不断加快,越来越多的人口正向梅江区集中,这在为城市带来更多活力的同时,也使群众对优质学位、优质教育的 需求更加迫切。为妥善解决好学位紧缺的问题,梅江区积极争取上级政策、资金等各方面支持,整合现有资源,大力推进学校扩建、改建和新建各项工作。目前,该 区已筹集近15亿元资金,正在推进新建、改建、迁建12所学校。其中,风眠小学、芹洋小学等新建学校加快推进;水白中学、伯聪中学、黄遵宪中学等学校扩建 工程项目列入日程,正加紧实施规划中。这些建设项目完成后,预计可增加8300多个学位,城区学校学位不足问题将得到彻底解决。
  梅江区重视提高学前教育发展水平,认真落实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投入1000多万元新建公办龙丰幼儿园,并投入200多万元政府奖补用于创建 “市一级幼儿园”和“广东省规范化幼儿园”建设等,鼓励和引导民办幼儿园加大投入,扩大市级幼儿园、省规范化幼儿园、普惠性幼儿园比例。目前,该区已建成 市一级以上幼儿园 11所,省规范化幼儿园67所,规范化幼儿园比例达95.7%,学前三年幼儿入园率达到107%,形成了以公办幼儿园为龙头、镇中心幼儿园为骨干、民办幼 儿园为依托的学前教育发展格局。
  “梅江区教育局网站有梅江区范围内符合办园资质的幼儿园的公示,家长在为孩子选择幼儿园时,应仔细认清辨别其办学资质及经营范围,为孩子选择正规的幼儿园就读。”梅江区教育部门有关业务负责人提醒市民。

  据了解,当前,早教在全国各地兴起,部分存在资质不足、违规经营等乱象。虽然梅江区教育部门积极争取市直相关单位的配合支持,依法开展管理监督 工作,着力规范教育机构的经营行为,但根据《教育法》和《民办教育促进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目前0至3岁早期教育暂未列入国家教育体系,经营性的民办培训 机构的监管还存在法律空白。因此,学生家长要正确选择有教育部门颁发办学许可证的教学机构。一是实地察看有无教育部门颁发的办学许可证。办学许可证对教育 机构的名称、地址、校长、学校类型、办学内容、主管部门、有效期限等项目均有详细注明。经教育部门审批的教育机构均有备案,可在当地教育网上查明有关情 况。另外,最好实地察看硬件环境是否适合小孩子成长,是否安全卫生和舒适。二是看教学内容是否符合要求,这是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元素。教育部门对办学内容 和课程设置均作了具体规定,经教育部门颁发办学许可证的教育机构的课程必须符合规定要求。(钟兴明 曾仕谦 丘传州)

 

 

(文章来源:梅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