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江区依托特色办学基础加大体育人才培养力度

时间:2017/09/04 00:00:00

来源:梅江区教育局

浏览次数:450



  最近,梅江区体育工作接连传来佳讯:市第八届运动会上,该区体育代表团综合团体总分连续四年蝉联榜首、五项球类获得第一名;中国足协日前公布的U22国家男子足球队集训名单上,该区发掘培养的运动员温浩军榜上有名……

  一块块沉甸甸的奖牌、一批批脱颖而出的运动员,展现了梅江区体育事业发展的蓬勃朝气。近年来,该区积极探索“体教结合”发展模式,依托“一校一品”特色办学基础,整合各类体育资源,以文促体、以体辅文,不断拓宽体育人才的培养途径,竞技体育水平得到较大提升。

  为了解决业余体校场所不足、生源少、素质低、就业不理想,各中小学专业教练不足、人才输送不畅通等问题,扭转“体教两台戏、各唱各的调”不利局面,梅江区 积极整合资源,深入探索“体教结合”发展途径,将各类体育资源融入各中小学,把体校办进学校。同时,还对优秀运动员在小学升初中,初中升高中方面给予特别 政策倾斜,打通了优秀运动员从校园足球、业余体校向省专业队、职业俱乐部、高等院校输送人才的通道。通过“体教结合”人才培训模式,让学生文化学习和体育 训练得到全面发展,培养有文化的体育人和有体育特长的文化人。

  梅江区在各中小学校设立足球、羽毛球、乒乓球等项目业余训练网点,将各训练网点和传统项目学校的训练管理直接纳入区体校的目标管理中,形成以区业余体校为 龙头,各训练网点为基础的训练网络,而拳击、高尔夫球等项目则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形式,委托社会培训机构代训。同时,着力抓好优秀教练队伍建设,增加业余体 校编制,向社会公开招聘专业足球教练员,加强各项目教练员的业务培训,提升教练员整体水平。
  据统计,目前梅江区体育各项目运动队共1000多名学生,常年分布在各中小学接受训练,日常训练工作由体育局派出的30多名教练员和学校的60多名体育教 师共同负责,参加各类比赛获全国和省、市多项殊荣,先后向上输送了中超现役球员刘彬彬、曾超、叶楚贵,现任国家羽毛球女子双打主教练陈其遒,国家乒乓球青 年队员陈湧鹏等在内的近百名优秀体育人才,“体教结合”发展成效明显。梅江区人民小学先后挖掘培养了现效力于中超山东鲁能队的刘彬彬及广州恒大俱乐部的温 浩军,两人还先后入选了国字号球队。该校培养的另一名优秀球员于卓渲也成功考入西班牙马德里足球俱乐部,成了足球之乡的骄傲。

  此外,该区还加大对学校体育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保障校园体育运动的顺利开展。近三年,该区共投入6000多万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新建、扩建、改建 运动场21个,并购置配备了校园足球、定点足球训练点、田径、羽毛球、乒乓球、拳击、跆拳道、武术等场馆设备。目前全区中小学有足球场33个,其中11人 场5个,7人场10个,5人场18个。(钟兴明 曾仕谦 丘传州)

 

(文章来自梅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