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无小事 件件抓落实

时间:2012/02/13 00:00:00

来源:梅州市国土资源局

浏览次数:538

      民生无小事 件件抓落实
2011年12月13日上午,梅州市国土资源局局长张映平,副局长廖茂忠、张奕祥作客梅州电台《行风热线》直播室,现场接听和解答听众咨询、反映的有关问题。在上线和节目重播期间,共接到听众的51个来电和短信,其中40个涉及本局职能,11个不涉及本局职能。在涉及本局职能的40个来电和短信中:咨询类问题6个,投诉类问题19个,举报类问题15个。从以上情况可以看出,听众比较关注的问题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咨询国土资源业务如何办理。如咨询集资房如何办理套房分割、危房改建要办理什么手续、农村拆迁是否有补助等。二是投诉自身权益受侵害,如投诉征地拆迁补偿费偏低、大宗土地分割难、土地权属争议问题等。三是举报非法侵占耕地建房、非法买卖土地、违规占地建房等。由此可以看出:群众的法律法规意识、保护耕地意识、维护权益意识日益增强。
      为解决群众诉求,维护群众利益,梅州市国土资源局高度重视,把做好“行风热线”上线工作作为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建设,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举措,牢固树立“民生无小事”的工作理念,确保听众咨询、投诉、举报的问题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结果。2011年12月13日“上线”后的当天下午就召开专题会议,对听众的来电和短信认真进行分析和梳理,并对涉及本局职能的40个问题进行分工,逐宗明确挂钩领导、主办单位(科室)、督办单位(科室),各主办单位(科室)和督办单位(科室)迅速行动,积极主动与听众沟通联系,在详细调查了解的基础上,进行认真分析研究,依法依规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建议,做到能及时办结的,抓紧办结;一时无法办结的,及时向群众解释说明,尽力尽快解疑释难。至目前,40个听众来电、短信已办结33个,正在加紧办理7个。群众对梅州市国土资源局的答复普遍表示满意。
      如:听众李先生反映,1995年,梅城江北梅正路小花园玻璃厂的员工筹资做了集资房,现在想办理套房分割,不知该如何办理?
      2011年12月13日下午,梅州市国土资源局工作人员与李先生沟通了解到,李先生的套房是由小花园玻璃厂的14户干部职工筹资建成,并于1996年竣工交付使用。当他们想办理套房分割时,刚好遭遇玻璃厂解散,因此将办理土地使用证的事情搁置了。了解情况后,16日下午,梅州市国土资源局组织相关业务工作人员前往李先生家,进行测量、土地价格评估等程序,并告知李先生办理集资房分摊土地补办出让、转让手续的办理程序,收费标准和需提交的材料,同时现场指导李先生填写相关表格,李先生对此表示满意。李先生激动地说:“没有想到我反映的问题,梅州市国土资源局这么快就为我们解决了,这就是为民解忧的实际行动。”
      为了更好服务群众,纾解民困,维护稳定,推动工作,今后梅州市国土资源局将进一步抓好以下六方面工作:
      一是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加大国土资源法律法规的宣传和普及力度,切实增强广大公民节约和集约利用资源的观念,树立珍惜和保护资源的意识,营造知法、懂法、守法、护法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是进一步落实动态巡查责任制。进一步健全巡查监察网络,充分依靠和发挥基层国土资源所、村委会的作用,加大巡查监控密度和力度,确保及时发现、及时制止、及时查处各类国土资源违法违规行为,维护国土资源管理良好秩序。
      三是进一步严格保护耕地。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依法严厉查处破坏和乱占滥用耕地的违法行为,确保全市239.09万亩耕地保有量和208.92万亩基本农田总量不减少、质量有提高。
      四是进一步维护被征地农民合法权益。深化征地制度改革,规范征地程序,完善征地补偿机制,落实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和留用地安置,依法足额及时到位进行补偿安置。
      五是进一步做好国土资源信访工作。按照“杜绝新矛盾,妥善解决老问题”的原则,采取下访、约访等形式,积极做好信访排查,力争把问题化解在基层,把矛盾消灭在萌芽状态,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六是进一步营造良好办事环境。扩大政务公开和群众知情权,进一步完善办事程序,缩短办事时间,提高办事效率;进一步加干部强教育培训,提高服务群众本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