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掀起培训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监督管理人员的热潮

时间:2012/01/10 00:00:00

来源:梅州市国土资源局

浏览次数:531

我市掀起培训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监督管理人员的热潮

 

      随着矿产资源的不断开发利用和矿业经济的不断增长,我市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监督管理工作面临着开发管理技术力量严重不足、基层国土资源部门矿政管理技术力量薄弱的被动局面,为尽快扭转这种局面,市国土资源局狠抓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监督管理培训工作,2011年10月至12月集中三个月的时间在全市掀起了学习培训的热潮。

      为使培训工作有序开展,保障培训效果,市国土资源局制订了《梅州市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监督管理培训工作方案》,培训对象主要是县、镇两级国土资源系统的矿管干部和矿山企业主要负责人及其地测工作负责人。培训的内容主要是国家、省、市的矿产资源分布及开发利用现状、矿产资源开发各阶段应遵守的法律法规、矿产资源储量监督与管理、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技术、地质环境影响及防治技术及结合阶段性工作的业务培训等。

      为使培训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妥善解决工学矛盾,市国土资源局积极创新培训模式,采用“市局统筹组织、各县分区设点,在职自学为主、定期集中讲授”的培训模式。既促进了学习培训的顺利推进,又切实保证了学习培训的质量。

      通过培训,有利于加强对矿产资源勘查开发的科学指导和依法监督,进一步提高全市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水平,促进我市矿业的依法、安全、环保、集约、和谐和可持续发展。通过培训,可以帮助基层国土资源干部学习掌握矿产资源管理的政策法规和相关专业基础知识,进一步增强现场管理能力,提高国土资源管理队伍的业务素质和管理水平,更好地贯彻落实矿产资源管理的各项政策法规。通过培训,可以进一步提高矿山企业负责人及其地测人员的依法办矿意识,帮助他们学习了解矿产资源勘查开发管理的有关政策、法规、规范和开采工艺流程,掌握从事矿山矿产资源及储量管理的基本知识和技术,提高科学开发和合理利用矿产资源水平,促进矿山的依法规范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