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资源交易走向数字化

时间:2012/09/12 17:01:16

来源:梅州市国土资源局

浏览次数:463

梅州市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统一网上交易系统于去年10月底建成。2012年8月17日,市国土资源局发布了两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网上出让公告,2012年9月6日首次举行网上竞价取得成功,两宗土地使用权出让面积共计45669平方米,成交价款共计548.028万元,标志着市国土资源交易市场实现了从有形市场到数字化市场的历史性跨越。今后,市国土资源将实现在网上进行交易,保证了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的阳光交易,确保公开、公平、公正。
  据了解,市国土资源局依托互联网和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立了全市统一的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网上交易系统,该系统保证了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的阳光交易。交易采用数字认证方式,竞买人无法得知他人的任何信息,可避免串标、围标、现场冲突等现象发生,较好解决了交易过程中竞买人之间、竞买人与交易工作人员之间私人接触、人为干扰等问题。同时,竞买人通过网上交易系统,可以详细查询和了解竞买地块或矿产的完整信息,且无需到交易现场即可参加交易,既为竞买人提供了便利,又使竞买人避免了由于现场激烈竞争可能引发的不理智报价。
  实行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统一网上交易,有利于规范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行为,促进公开、公平、公正交易;有利于简化程序、提高办事效率、降低行政成本;有利于加强阳光工程建设,实现政务公开,促进廉政建设;有利于保护国有资产,优化交易环境;有利于投资人便捷交易,保障投资人的合法权益,对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的国土资源市场秩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