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学习广州和增城先进经验 推动国土资源管理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时间:2013/01/17 17:05:41

来源:梅州市国土资源局

浏览次数:463

 1月14日,张阳局长主持召开市国土资源局局务会议,消化和吸收赴广州和增城学习考察成果,进一步部署和推进机关作风建设,并把学习广州和增城先进经验转化为动力,推动国土资源管理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市局机关副科以上干部和局属单位班子成员共65人参加会议。
    张阳局长介绍,这次赴广州和增城学习考察的成果丰富,受益匪浅,主要有三个感悟:一是观念的改变和思想的解放要迎头赶上。观念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出路决定发展。固有的思维定势如果不打破,就走不出解决土地瓶颈的圈子。不想干、不敢干、不会干,就像小脚女人,永远迈不上坎,也跟不上经济社会发展的步伐。国土资源工作不仅仅是解决建设用地指标问题,而应该着眼于更高的层次,切实把土地管理好、运作好、盘活利用好。土地资源有限,如何做大做活土地文章,既实现有地用、有效益,又切实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效的用地保障,是我们工作的立足点和着力点。二是增城的跨越式发展,土地的利用和运作堪称楷模。增城征地、用地最大的特点就是气魄很大、思路很活、办法很多、胆识过人,既依法依规,又灵活变通,敢打善打硬仗。这是值得我市国土资源系统学习和借鉴的成功经验。三是一个地方的发展必须有充足的土地储备。增城成功的秘诀在于,坚持征地拆迁和收回国有土地两手抓,从而使政府有充足的土地储备。没有充足的土地储备,发展就没有空间,发展就会受到限制。
    与会同志在会上展开了热烈讨论,一致认为:广州和增城的先进经验,特别是在国土资源管理方面的先进经验,为推动我市国土资源工作实现跨越式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结合我市国土资源部门实际,今后应着力打好“三场硬仗:”一是继续打好争取用地指标这场硬仗。经济要发展,发展要用地。为了切实解决好新增建设用地指标问题,要主动出击,不等不靠,想尽千方百计,把思路放宽,那怕是走烂脚板、磨破嘴巴。要积极上省进京,加强沟通协调,尽最大努力争取国土资源部和省国土资源厅的支持,争取专项指标,尽量多拿用地指标和解决规模不足问题,从而保障各项重点建设项目顺利实施。二是打好低丘缓坡荒滩等未利用地开发利用试点这场硬仗。低丘缓坡荒滩等未利用地开发利用工作是我们破解土地瓶颈,特别是解决新增建设用地指标瓶颈的“突破口”,机会难得。如果我们打好了这场硬仗,那么四年内可以为我市增加3万亩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因此,我们必须集中全力,务求实效。要按照国土资源部和省国土资源厅的要求,进一步加强领导、周密组织,坚持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坚持节约集约、规范管理,坚持生态优先、保护发展并重。积极做好试点项目实施方案的编制工作,认真组织试点项目的开发建设,严格试点项目实施验收考核,确保试点工作规范、科学、有序开展。三是打好国有土地收回和闲置土地清理处置这场硬仗。为了深入推进此项工作,要建立一支能打硬仗的工作队伍,依法依规制定一套操作性强的实施方案,严格执行一套统一的程序和标准,动真格、出实招,以犹未为晚的精神,把该收回的国有土地收回来,从而增加政府土地储备,盘活以地融资的渠道,发挥效益,为我市实现绿色经济崛起提供高效资源保障。
    与会同志深刻认识到,消化和吸收广州和增城先进经验,贵在于学,重在于干。转变机关作风,推进机关作风建设,是我们干好工作的根本和保障。机关作风好坏,办事效率高低,服务质量优劣,对外关系到吸引力,对内关系到凝聚力,对下关系到号召力,是衡量一个单位和部门整体素质和形象的重要标志。我们要坚决摒弃庸、懒、散、等、拖、推等不良工作作风, 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敢想会干为人民,按照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要求,自觉履行服务职能,积极转变工作作风,努力提高办事效率和办事质量,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身于加快绿色经济崛起的洪流中去,让市委市政府满意,让群众称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