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国土资源局及早谋划全市矿政管理工作

时间:2013/03/14 00:00:00

来源:梅州市国土资源局

浏览次数:453

3月1日,市国土资源局召开全市矿政管理工作会议,简要总结回顾2012年全市矿政管理工作,部署今年工作。各县(市)国土资源局、各分局分管矿政管理工作的副局长,矿管、地环(科)股长、地环站长;市局有关科室负责人和矿管科、地环科、地环站、矿业办全体人员等共50多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张奕祥副局长主持,张阳局长出席会议并作讲话。
会议要求,今年全市矿政管理工作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把生态文明放在突出地位,严格履行工作职责,全面促进矿产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以严格监管和加强基础业务建设为抓手,切实加强矿产资源勘查、保护、合理开发;以全面促进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为目标,推进矿山复绿为突破口,切实加强矿山地质环境保护工作,全面提高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水平;以加强群防体系建设和搬迁治理为重点,切实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具体抓好八项工作。一是抓好勘查开采监管。严格要求矿业权人依法履行应尽义务,严格监管。二是抓好基础业务建设。突出抓好矿产资源规划的编制和实施,认真编制矿业权设置方案和矿业权年度出让计划,严格依法出让矿业权。三是坚持开发与保护并举,切实做到“在开发中保护,在保护中开发”。四是抓好与职能相关的矿山安全监管。严格履行部门安全职责,积极配合安监部门开展安全生产整治行动。五是抓好找矿突破战略的实施。六是加大地质灾害防治力度。地质灾害防治要真正做到认识到位、研判到位、部署到位、检查到位、应急到位。七是加大矿山地质环境保护力度。八是加大地质环境资源管理力度。
张阳局长对做好今年全市矿政管理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要增强责任意识和使命感。要把十八大提出的任务落实到矿产资源管理工作的方方面面,体现在做好今年和今后各项工作之中,争取更大的亮点,更大的成效。二要狠抓工作落实。矿政管理工作多、任务重、难度大,要精心谋划,对年度工作要列出计划清单,逐项抓落实。三要提高素质,管好队伍。国土资源管理工作不但责任大、任务重,而且专业性、政策性强,必须有一支想干事、会干事、能干成事、不出事的干部队伍。市局机关干部要带头学习,钻研业务,加强指导,服务基层,为基层排忧解难。县、镇国土资源部门干部要结合工作实际,钻研业务,成为行家里手,把工作落到实处。四要廉洁从政。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是对我们履责最有效的风险预防和安全保护,要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国土资源事业发展的生命线,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牢牢抓在手中。要在规范审批、强化服务、加强监管等方面,进一步推进国土资源政策法规体系建设,强化制度建设;要进一步深化矿业权出让市场建设,完善网上审批,积极推进矿业权出让网上交易和监管,切实增强透明度和社会公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