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国土资源局上《行风热线》倾听群众呼声

时间:2014/06/25 00:00:00

来源:梅州市国土资源局

浏览次数:462

     2014年6月24日(星期二)上午10:00时至11:00时,市国土资源局张阳局长作客FM94.8(FM101.9)梅州电台综合广播“行风热线”节目,就有关土地管理、矿产管理、测绘行业管理、国土资源执法监察等工作与广大市民进行沟通、交流,接受广大干部群众咨询、投诉和举报。
    在节目宣传期和上线当天直播、重播期间,共接听、记录群众反映电话、手机短信、网络提问46个。其中:咨询类问题18个,投诉类问题21个,举报类问题7个。从听众来电和短信内容来看,听众比较关注的问题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咨询国土资源业务。如咨询农村宅基地建房审批、办理土地使用证等业务。二是投诉自身权益受侵害,如投诉土地被侵占、征地补偿不落实或征地补偿不到位等。三是举报非法侵占耕地建房、非法开矿等违法用地、破坏资源问题。由此可以看出:群众的法律法规意识、保护耕地意识、保护资源意识和维护自身权益意识日益增强。目前,46个听众诉求全部办结。群众对市国土资源局的答复普遍表示满意。
    对上线听众咨询、投诉、举报的问题,市国土资源局采取如下措施抓好落实:
    一是高度重视。6月24日上午上线结束后,下午随即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和部署上线后续的调查、落实、回复工作。并向各县(市、区)国土资源局、各分局发出《关于迅速落实“行风热线”听众反映问题回复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单位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心,把认真办结听众咨询、投诉、举报的问题作为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具体举措,一把手负总责,亲自部署,亲自过问,并明确分工,指定分管领导专门抓,相关业务部门具体抓,确保听众诉求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结果。
    二是落实责任。对听众反映的每一个问题,均明确了挂钩领导、主办单位、督办科室、办结时限。对事实清楚、能及时办结的事项迅速办结,并作出结论。对一时无法办结或不属于本部门职能范围内的事项,阐明理由,确保每个问题得到落实。
    三是加强互动。各级国土资源部门加强与听众的互动,通过电话回访,进一步了解和准确掌握听众需要解决的事项和诉求,达到掌握实情、准确把握。同时,及时把办理结果告知听众,并耐心细致做好宣传和解释工作,使听众提出的问题切实得到圆满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