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召开全省处置闲置土地工作座谈会强力推进我省闲置土地处置工作

时间:2015/10/13 00:00:00

来源:梅州市国土资源局

浏览次数:463

    10月10日,省政府召开全省处置闲置土地工作座谈会,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处置闲置土地的决策部署,强力推进闲置土地处置工作,切实扭转我省闲置土地存量大的不利局面。副省长许瑞生在会上作工作部署。国家土地督察广州局局长吴海洋出席并讲话。

   许瑞生副省长强调,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闲置土地处置工作,各地要切实明确责任,落实整改,严格督查,建章立制,敢于动真碰硬,从根本上扭转闲置土地处置工作的被动局面。一是明确责任,建立健全闲置土地处置共同责任机制。建立“一个问题、一个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采取“挂牌督办、重点督导、逐宗整改、适时约谈、考核监管”多种措施,即针对闲置土地典型案例进行挂牌,督促处置。年底前对没有完成闲置土地整改任务的市县考核,按照面积收回或扣减年度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严重的暂停除国家重点项目和民生保障项目外的新增建设用地供应。二是抓紧落实,按时保质完成专项督察整改中闲置土地处置工作。11月底前,对尚未处置完毕的闲置土地,按面积收回或扣减年度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并责令在明年一季度前完成整改。整改期间暂停该地区用地审批,直至整改完成。要加强对信息工作的指导,确保数据准确无误,在11月底前逐宗落实完成监测监管系统中涉嫌闲置的土地开发利用信息更新工作。要按季度对各地级以上市土地供应及供后监测监管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在全省通报。三是严格监督,对闲置土地处置整改工作不力的要严肃问责。对落实处置整改工作不力,没有按要求完成闲置土地及典型案例处置工作的,依规严肃追究市、县政府、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及其他有关部门相关负责人的责任。四是加强研究,建立闲置土地常态化惩处工作机制。自2015年起,于每年11月30日对超过土地使用合同规定的开工时间一年以上未开工、且未开工建设用地总面积已超过近5年(上一年度起计前5年)年均供地量的市、县,自下一年度1月1日起暂停除国家重点项目和民生保障项目外的新增建设用地供应,直至整改到位为止。五是注重宣传,引导社会公众强化节约集约用地观念。各地要利用各类媒体宣传闲置土地处置和利用工作,提高全民节约集约用地意识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