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今年地质灾害预计较重

时间:2016/05/10 00:00:00

来源:梅州市国土资源局

浏览次数:525

    记者近期从市国土资源局获悉,今年,全市地质灾害预计比正常年份较重。据专家预计,今年为“龙舟水”偏重年景。在降水集中期内,我市可能出现较严重的地质灾害。而地质灾害防范仍以崩塌、滑坡为主,防范时期为4月中旬至10月中旬,其中5月1日至9月30日是重点防范期。
    根据2015年统计,我市地质灾害灾情均在主汛期(4月至10月)发生,全市共诱发各类造成损失的地质灾害点17处,其中崩塌14处,滑坡3处,灾害造成受伤1人,直接经济损失97.6万元。
    为指导全市今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市国土资源局印发了防治方案。据方案预测,今年我市主汛期预计总雨量较常年正常略少,但前汛期降水偏多一至两成且前多后少,后汛期降水偏少约两成,影响我市的台风有3至4个。在降水集中期,我市可能出现较严重的局部性洪涝灾害和山洪灾害。同时,我市全域95%面积为地质灾害易发区,其中崩塌、滑坡隐患点占总数的97%以上。因此,我市今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仍以防范局部强降雨诱发的崩塌、滑坡地质灾害为主,天旱或采矿等诱发的地面塌陷灾害次之。
    据介绍,全市现有在册地质灾害隐患点2309处,约占全省的30%,其中威胁100人以上隐患点71处,均为全省之“最”。我市8个县(市、区)均在全省重点防范山区县(市、区)之列。71处威胁100人以上的隐患点灾害体规模为小型的仅2处,其余均为大型或特大型。其中,丰顺、平远、五华威胁100人以上隐患点数量位居全市前三,分别为19处、14处、12处。“发生人员伤亡的地质灾害都是由削坡建房引发。”市国土资源局相关工作人员说,全市有削坡建房近10万处,涉及62万多人。削坡建房让原本的缓坡变成了陡坡,破坏了原本地质结构,若遇强降雨,雨水渗入土壤,增加了土壤自重,极易造成崩塌、滑坡等地质灾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