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国土资源厅帮扶大罗村初见成效

时间:2016/12/21 00:00:00

来源:梅州市国土资源局

浏览次数:545

      12月14日,省国土资源厅厅长涂高坤带队前往丰顺县开展调研工作。在汤西镇新岭村,涂高坤一行调研了村务公开情况;在大罗村,调研组一行首先在现场参加了“送医送药送健康”免费义诊活动,随后察看了村卫生站、小河流整治、扶贫菜园、大罗小学等项目建设及运营情况,并分组走访慰问了大罗村的黄远航、黄文强等20户贫困户,现场考察了贫困户鸡鸭养殖帮扶项目开展情况。

  据驻村工作队介绍,省国土资源厅帮扶工作有序开展。一是注重规划引导,责任落实。省厅驻村工作队进驻大罗村以后,对大罗村的村貌村情、农业资源、产业现状、贫困原因、发展意愿及贫困户的基本情况进行了认真的走访调研,基本摸清了村情民意,并按照“一村一策、一户一法”的要求,科学制定了省厅三年帮扶规划及年度工作计划,为三年攻坚工作奠定了基础。根据精准帮扶、规划先行的原则,省厅通过购买社会服务,正在帮助大罗村编制村庄建设规划。二是狠抓落实,帮扶措施初见成效。半年来,大罗村小河流整治、坪坑路硬底化等项目已基本完成,村委广场戏台正在紧锣密鼓施工,村容村貌改善明显。在“造血”帮扶方面,省厅发动厅属事业单位筹资100万元,帮助大罗村投资入股丰顺投资有限公司,有力壮大了村集体经济;通过搭建电商平台、扶持有劳动能力贫困户发展种植养殖业,大力推进产业扶贫。注重惠及全体村民,组织开展了助医助学扶贫,省厅自筹17.8万元,为建档贫困户全额补贴参加新农合费用,对其他村民每人补贴40元;驻村工作队积极作为,联系发动高校、爱心企业到大罗小学捐资捐物、资教助学。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在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地质灾害隐患治理等项目上予以支持。

  在调研座谈会上,涂高坤厅长充分肯定了省厅帮扶大罗村所取得的初步成效。他指出,省厅帮扶大罗村的各项工作能够扎实有效推进,既得益于全厅上下的高度重视和全力以赴,也得益于当地政府、有关部门及社会各界的齐帮共助。省厅要再接再厉,继续把做好精准扶贫工作列为重要工作,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发挥行业优势,形成全厅推进精准扶贫的工作合力。他强调,明年是三年攻坚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一定要对照要求,总结经验,从产业帮扶、助医助学、社保兜底、危房改造等方面谋划好对贫困户的帮扶,在改善村容村貌、发展文体活动、打造电商平台等方面谋划好整村的发展。最后,他要求,驻村工作队会同村“两委”一定要按照省、市、县的相关规定,切实加强对扶贫资金的监管,严格资金的投向和使用报批手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