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增量、减存量、保平安、严追责——我市在五华召开全市地质灾害防治与削坡建房综合整治工作现场会

时间:2017/05/22 00:00:00

来源:梅州市国土资源局

浏览次数:535

    2017517日,全市地质灾害防治与削坡建房综合整治工作现场会在五华县召开。副市长温向芳出席会议并作讲话,五华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区)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和国土、住建、林业等相关负责人,以及市国土、住建、规划、林业等相关负责同志,五华县各乡镇镇长等共100多人参加了会议。

    上午,全体参会人员先后到华城镇新一村和转水镇畲柯村,实地考察削坡建房边坡安全隐患整治情况,研究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下午召开会议,听取全市及五华、兴宁、大埔等地质灾害防治与削坡建房综合整治工作情况,市住建局、林业局介绍了整治工作意见建议,会议认真总结了我市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经验教训,分析了我市地质灾害的成灾规律,查找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中的差距,明确了工作目标和措施。温向芳代表市政府分别与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签订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责任书。

    温向芳强调,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难度大,但千难万难,再难也要抓实抓好,我们决不能忽视;各级各部门工作任务多,但千重要万重要,再重要也比不上人民的生命安全重要,我们决不能漠视。要求:一要控增量,切实加强农村建房监管和引导,加大对农村违法削坡建房的监管和查处力度,把责任压实到镇、到村、到人,严控存在边坡风险削坡建房;二要减存量,按照《削坡建房调查技术指南》的要求,迅速开展调查工作,按照“优先整治威胁100人村庄、优先整治重大安全隐患”的原则,切实加强对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领导,加大资金投入,确保在三年内完成所有减量任务;三要保平安,通过健全群测群防体系、加大宣传培训,加大应急演练,全面落实网格化监测管理,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四要严追责,对工作不力,导致“控不了增量、减不了存量、保不了平安”的县(市、区)和镇主要负责人和相关责任人,要实行责任倒查、约谈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