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江区召开全区企业职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工作会议

时间:2013/12/30 00:00:00

来源:梅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浏览次数:457

梅江区召开全区企业职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工作会议

  12月27日,梅江区召开全区企业职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工作会议。会议由区委区府办副主任廖传宝主持,副区长赖伟强作重要讲话。各镇、街道分管领导及人社服务中心主任,区人社局、信访局、住建局、总工会、维稳办、梅江公安分局等12个区直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区人社局局长朱国涛传达了全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视频会议、全省预防化解处置劳资纠纷工作会议以及全市2014年春节前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会议精神,并对到春节期间我区企业职工工资支付检查和工资劳动争议纠纷案件预防化解工作作了具体部署。
  副区长赖伟强在会上强调,各镇、街道及各职能单位、行业主管部门要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的责任,依法维护农民工工资报酬合法权益,确保社会稳定,让企业职工特别是农民工过上欢乐祥和的春节。
  赖伟强在会上提出四点要求:一是统一思想认识,保持高度重视。各参会单位要紧紧围绕我区创建“平安梅江”总要求,切实提高预防化解劳动纠纷排查处置的领导力度,各责任单位要做到主要领导重视支持,镇、街道要牢固树立属地管理意识,各相关职能部门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落实好今后一段时间工资支付专项检查和劳资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做到主动介入,及早解决。二是突出重点领域,加强监控排查,各镇、街道要派出专人下沉到各企业和用人单位进行摸底调查,密切联系劳动者,及时掌握动态,要突出建筑施工、加工制造、餐饮服务等重点行业及曾经发生过劳资纠纷案件企业的排查和监察,防止拖欠工资的苗头和趋势发生。三是多措并举形成合力,建立完善长效机制。要多部门协调联动,突出公检法等部门职能,坚持打防并举,坚决依法打击欠薪行为。加大舆论宣传教育,通过媒体、网站、报刊等做好政策法规宣传,引导劳动者梳理合理反映诉求意识,通过正常渠道上访举报。同时要尽快建立我区企业工资支付保障金制度,健全长效保障机制。四是落实责任,迅速行动,确保实现到春节期间我区农民工工资基本无拖欠,维护好劳动关系和谐及社会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