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江区召开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工作会议

时间:2015/12/21 00:00:00

来源:梅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浏览次数:535

  近日,梅江区召开全区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工作会议,研究部署我区元旦、春节期间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工作。区政府副区长罗涤权参加会议并作讲话。
  会上,区人社局局长李东发传达了全市综合治理欠薪问题引发群体性事件专项工作会议精神,详细分析了我区欠薪问题基本情况,并就专项检查工作作了具体部署。
  副区长罗涤权对全区劳资纠纷化解和专项检查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统一思想,充分把握做好劳资纠纷调处化解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决遏制因欠薪问题引发群体性上访事件,确保全区劳动关系和谐稳定;二是落实责任,大力消除欠薪隐患。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贯彻落实好省、市治理欠薪引发群体性事件有关会议精神,严格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标本兼治解决好农民工工资支付问题。要突出镇、街属地责任和职能部门主管责任,严格执法检查,下功夫排查到位,不留死角、不留盲区,真正找出欠薪隐患,对欠薪违法行为“零容忍”;三是强化督查,促进专项检查工作落实,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落实好行政问责制,对治理欠薪工作进行督查督办。要突出加强信访接待窗口服务力度,落实专人值班和情况通报制度,遇紧急重大情况及时报告。加大对劳动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引导、疏导劳动者采用理性合法手段维护自身权益。建立健全处置欠薪群体性事件部门联动机制,完善相关应急预案,对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做到不推诿、不拖延、不扩大,依法、快速、妥善处置。
  各镇、街道分管领导及人社中心负责人,区人社局、区维稳办、区信访局、区住建局、公安分局等15家区直和市属驻区单位有关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