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社部门积极开展就业扶贫工作

时间:2017/06/22 00:00:00

来源:梅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浏览次数:458

      6月22日上午,区人社局及下属就业服务管理局有关领导率队到西阳镇太平村开展就业扶贫工作,实地考察调研该村贫困人口就业情况。人社局、就业局有关负责同志与镇、村及扶贫驻村干部座谈交流,详细了解太平村贫困人口基本情况和精准扶贫工作的开展情况,认真听取该村在就业扶贫方面存在的实际困难和具体需求,并且共同商讨下一步帮扶工作思路。
       座谈会后,调研人员一行来到太平村鸣绣谷家庭农场,详细了解该农场招收贫困户工作的情况。据了解,鸣绣谷家庭农场积极和政府配合,对于本村贫苦户有较大的招收力度,并且招收门槛低。对于一些有特殊困难的贫困村民,农场并没有因为他的特殊性而不给他就业机会,反而在工作安排上给予更多的考虑和关心。就业局有关领导也在调研时充分肯定了农场的做法,并鼓励该农场进一步加强于村委的沟通,在发展壮大规模的同时,为更多的贫困人员提供合适的劳动就业机遇,带动身边的困难人员早日实现脱贫。
       为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区就业局作为帮扶单位和职能部门,今后将与帮扶村主动对接、密切配合,充分整合就业帮扶政策、资源,做到“两个覆盖”切实高效地帮扶各类贫困户:一是调查摸底全覆盖。通过走村入户进行调查摸底,对有就业愿望且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员进行分类登记,提供职业介绍一对一精准帮扶,让更多的贫困户能实现就业、走出贫困;二是免费培训全覆盖。围绕贫困户产业发展实际、市场需求和培训对象意愿确定精准职业技能培训项目,对有培训愿望的贫困人员进行送培训进村入户,做到应培尽培,提高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创业技能,并且对培训人员进行补贴和推荐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