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书记、厅长黄汉标到梅州调研

时间:2017/12/06 00:00:00

来源:梅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浏览次数:467

1114日,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党组书记、厅长黄汉标到梅州调研,强调要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推动人社事业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副厅长谢树兴和办公室、财务处、技管处、工资福利处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黄汉标一行先后前往梅江区城西职业学校、粤东商贸技工学校和市劳动保障监察应急指挥中心、社保经办大厅和市技师学院调研,详细了解技工教育、劳动关系和养老保险省级统筹落实情况。在市人社局召开座谈会,听取今年以来全市人社工作的汇报和明年的工作思路。他对以伍卫华同志为班长的局班子团结协作,认真处理好继承和发展的关系,不另起炉灶,不翻烧饼,不断完善发展思路、创新工作理念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

黄汉标指出,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旗帜、团结奋进的重要大会。党的十九大报告将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强调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人社部门作为服务发展、保障民生的职能部门,要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决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抓党建促发展,强队伍保落实,把人民群众的小事作为我们的大事,不断推动人社事业创新发展,让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黄汉标要求,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让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切实做到 “三个结合”“四个突出”, “三个结合”,就是要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相结合,与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相结合,与谋划推进人社事业改革发展相结合。“四个突出”就是:要突出关键重点,领悟核心要义;要突出以上率下,务求学深悟透;要突出全员覆盖,精心组织学习;要突出人社特色,开展专题宣传。

黄汉标指出,人力资本质量是决定经济发展质量的关键,技能人才作为人力资本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梅州市各技工院校要顺应时代发展需要,明确发展目标和任务,切实发挥技能人才培养的主阵地作用。一要坚持问题导向,准确把握制约技工教育发展的瓶颈,积极破解办学理念、专业建设、产教融合、基础能力等方面的难题。二要明确办学目标思路,推动技工院校创新发展。把质量作为立校的生命线,抓住教育教学质量这个核心精准发力,坚持科学定位、合理规划、整合资源,以先进的办学理念为引领,努力创建一流学校、一流师资、 一流专业,培莠德技双馨、身心双健的技能人才。三要贯彻从严从实要求,不断强化技工院校规范管理。要大力加强党建工作和队伍建设,牢固树立规矩意识,健全监督管理机制,强化廉政风险防控,以管理保质量,以管理促发展,不断推动技工教育迈上新台阶。

黄汉标出,劳动关系是否和谐,事关广大职工和企业的切身利益,事关经济发展与社会和谐。当前,正处于经济社会转型时期,劳动关系的主体及其利益诉求越来越多元化,劳动关系矛盾已进入凸显期和多发期,预防化解劳资纠纷、构建和谐劳动关系面临新挑战。梅州人社部门积极履行劳资纠纷治理牵头责任,坚持未雨绸缪、预防在前、抓早抓小,狠抓风险防控和劳动保障违法案件查处,劳资纠纷预防化解取得扎实成效。一是突出抓好欠薪整治。要紧盯岁末年初这个时间节点,深入开展排查化解工作,建立工作台账,严格落实工资分账、用工实名制、工资保证金、欠薪应急周转金等各项制度。二是集中精力做好维稳工作,层层传导压力,确保责任落实到位。三是健全预防化解劳资纠纷长效机制。畅通信访和投诉举报渠道,强化劳动保障监察执法,提升仲裁案件处理效能。四是依法依规着眼长远做好信访工作。坚持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分类处理群众信访诉求。五是加强新领域劳资纠纷分析研判。高度关注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趋势,加强对网约车、众创等新业态、新用工形式的研判,做好政策储备,有效防范风险。

黄汉标出,推进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是一项基础性的制度建设,是我省完善现行养老保险制度,解决当前我省养老保险存在的结构性问题的一项重大改革。梅州市人社部门充分认识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重要意义,认真抓好改革方案的组织实施。一要下大力气抓好社保扩面,不断提高参保率和缴费率。二要稳妥推进医保城乡一体化,逐步提高统筹层次,大力推进跨省异地就医联网结算,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发挥医保撬动作用推动三医联动改革;三要加大基金运行监管力度,完善基金运行研判和预警机制,严厉打击各类骗保行为,确保基金安全、有效运行。四要积极推进互联网+社保,利用好全省统一的社保数据大平台,实现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谢树兴副厅长对我市如何进一步抓好收入分配和劳资纠纷预防化解处置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局党组书记、局长伍卫华汇报了今年以来全市人社工作情况和明年的工作思路。局在家领导和机关各科室、下属各单位负责同志和市社保局班子成员参加了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