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全市人社事业更高质量发展

时间:2018/04/03 00:00:00

来源:梅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浏览次数:1092

2月8日,市人社局召开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全省人社工作会议、市委七届四次全会和市七届人大三次会议部署安排,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主要工作,分析形势,部署2018年工作任务。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伍卫华参加会议并讲话。

会议由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市社保基金局局长黎红英主持。局领导廖聚如、黄锦亮、胡丽玲、彭思学、陈志海、陈晓晖,各县(市、区)人社局和社保局主要负责同志、蕉岭县委组织部分管领导及相关同志,市社保局、市就业局、市技师学院班子成员,局机关全体干部和下属单位中层以上干部参加会议。

会议认为,十八大以来,全市人社部门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上下一心、砥砺奋进,推动人社事业发展实现整体跃升,有力支撑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全市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年均超过3.14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保持在3.5%以下,组织劳动力技能培训13.3万人次。全市综合参保人次累计851.15万人次,基金总收入累计107亿元,社保基金总累计支出116.73亿元,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达495万人。引进硕士或副高职称以上高素质人才1000多人,新增5名享受政府特殊津贴高层次人才、1家博士后工作站和1家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为23050名劳动者追回工资共2.65亿元。录用公务员5228人,其中行政机关3499人;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事业单位人员7385名;完成151名军转干部安置任务。城镇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年均增长12.42%,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年均增长13.55%,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年平均工资年均增长14.2%。

会议充分肯定2017年全市人社工作。2017年,全市人社系统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谋全局、干实事,推动全市人社工作取得新的成效。年度主要计划指标全面完成,民生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人才发展环境不断优化,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总体进度在全省名列前茅,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实现省级统筹,劳动关系保持总体和谐稳定。

会议指出,2018年,全市人社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统领,以省委李希书记来梅调研讲话精神为动力,按照市委七届四次全会、市七届人大三次会议和全省人社工作会议的部署,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突出抓改革、织密网、兜底线,牢牢守住风险、民生、稳定底线,持续抓党建、强队伍,努力开创全市人社事业发展新局面。一是全力确保就业局势持续稳定;二是持续推进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三是狠抓人才队伍建设;四是维护劳动关系和谐稳定;五是努力提高居民收入水平;六是狠抓风险防范化解;七是全面提升公共服务能力。

会议要求,要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守精神家园、坚定维护核心、勇于担当任事,锻造提升本领,践行严实要求,始终做到“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为我市新时代人社事业更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