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社厅召开全省人社局长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座谈会 分析形势 部署下一阶段工作

时间:2018/04/30 00:00:00

来源:梅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浏览次数:1115

4月27日,省人社厅召开全省人社局长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全国和省委省政府有关会议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分析形势。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黄汉标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做好下一步工作作了部署。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博大精深、思想深邃,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广东的具体化,是做好广东工作的宝贵精神财富、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全省人社系统要认真体味总书记对广东这片改革开放热土的殷切希望和深切期待,切实用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广东人社各领域工作落实,鲜明立起坚定维护核心的看齐基准,着力增强全面深化改革的政治自觉,突出强化走在全国前列的历史担当,全面贯彻“第一资源”的人才理念,切实强化兜牢民生底线的使命意识,全面加强党建工程的重要政治保证。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国家经济大环境和我省经济运行都延续稳中向好的态势,稳中有进、稳中育新,全省人社领域主要指标稳中向好,就业局势总体稳定,社保运行质量不断提升,劳动关系总体和谐稳定。我省经济周期性态势好转,但制约经济持续向好的结构性、深层次问题仍然比较突出,国际经济政治形势错综复杂,影响我省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的不确定性因素增多。

会议要求,全省人社系统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站高定位,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对标“四个走在全国前列”,高标准筹划推进人社各领域工作,积极促进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一要聚焦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等重大战略,着力在高端人才集聚、人力资本流通、人才区域融合等政策制度上创新突破。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深化就业创业体制、技能人才培养、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医保支付方式、收入分配制度等重点领域改革。二要着力助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充分发挥就业创业、社会保障、技能提升、人才支撑等职能作用,协调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着重解决社保体系发展不平衡等矛盾问题,推动实现农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弱有所扶,促进公共服务均等化发展。制定出台政策,鼓励支持人才“上山下乡”,积极扩大“三支一扶”,推进城乡人才双向流动,以人才振兴支撑乡村振兴。积极抓好就业、社保、技能扶贫工作。三要着力打造创新人才集聚高地,紧扣“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树牢“三个第一”的发展理念,准确把握政府与市场“两个关系”、国际与国内“两个资源”,注重优化全球引才引智布局,围绕“一核一带一区”打造人才集聚圈,提升引才育才的政策优化、品牌优势、服务优势,着力打造广东创新人才聚集高地。四要着力深化“放管服”改革,突出优化许可服务,加强许可服务事项监管,加大窗口单位标准化建设力度。

会议强调,要强化忧患意识和风险防范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加强整体筹划,坚决守住风险防控的底线。建立“一把手”牵头的应急处置工作领导机制、部门间横向协同机制、系统内联动工作机制。建立就业形势监测制度、社保基金运行分析制度,完善信息交换采集制度。研究制定和储备政策措施,实施降成本计划、职业技能特别培训计划、再就业帮扶计划和高层次人才引进和稳岗计划。

省人社厅所有在家厅领导,省外专局、省社保局省管干部,各局处室、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驻穗技校主要负责同志,各地市人社局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