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营造良好创业环境—记全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先进集体汕头市人社局

时间:2018/04/16 00:00:00

来源:梅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浏览次数:1111

日前,广东省汕头市人社局办公室收到了一封感谢信。
  办公室工作人员林晓告诉记者,来信的两位老人是汕头经济特区海外房地产公司的退休人员,退休后长期居住在上海。 由于企业原因,社会保障卡一直没有办理。老两口通过电话,咨询了汕头市社保窗口工作人员黄丽君,并于去年11月初专门从上海乘飞机回汕头补办社会保障卡。
  黄丽君为他们填写了表格、准备了资料,考虑到老人家年岁已高、路途遥远,还特意留下老人家联系方式,制卡后将社会保障卡邮寄给他们。因此,老两口特别手写了这封感谢信,对黄丽君的热心、贴心、细心的服务表达感谢之情。
  这只是汕头市人社局部门创新服务模式,实施“便民、利民、惠民”服务,提高服务窗口办事效率和质量的一个缩影。汕头市人社局系统推进机关作风建设以来,雷厉风行推动“放管服”,为群众提供周到细致、以人为本的服务。2017年,汕头市人社局被人社部评为“全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先进集体”。
  权力放下去 服务跟上来
  方便群众办事,汕头市人社局不仅体现在服务态度上,更是实打实落实在行动上。
  汕头市将业务办理的审批时限从法定平均26个工作日提速到5个工作日,行政许可后续管理事项全部“即来即办”。2017年,窗口年业务量超10万件, 即办件占80%以上。
  汕头市人社局局长黄业龙说,汕头市人社局成立行政审批服务科,将12项事项下放至区县,63项进驻行政服务中心窗口,推出10项便民服务举措,累计为申办人减少材料130项,86%的进驻事项实现群众零跑动或一次跑动。
  汕头市人社局推行城乡困难群众医疗救助 “一站式” 结算服务,他们与腾讯公司合作,在全市3家三甲医院开通门诊微信支付,很大限度上缓解了参保人就医过程中排队挂号、结算等问题。同时,提高医保服务水平,汕头市目前参保人目前异地就医可直接结算的医疗机构已达445家。
  汕头市把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政府代缴范围扩大到所有符合参保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为5.1万人代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扩大大病保险政策实施范围,将建档立卡贫困人员纳入一站式结算服务对象范围,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保的人数为9.9万人,占总人数的99%以上。
  汕头市还建立政府欠薪应急周转金、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和建设领域工人工资支付分账管理制度。去年共为2500名劳动者追回被拖欠工资5300多万元,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案件结案率100%。
  此外,汕头市还充分发挥人社职能,助力精准扶贫。2017年,汕头市人社系统开发精准扶贫公益性岗位1211个,举办精准扶贫招聘会22场。
  梧桐栽下去 凤凰引进来
  汕头市创建了广东省首个 “互联网+创业孵化基地”,汕头大学生创业园、五维电商园还被评为广东省示范性创业孵化基地。汕头市人社部门积极介入,提供支持、资金、服务扶持。截至目前,汕头市已有36个创业孵化基地,进驻企业1378家,带动就业6699人。
  为了营造有利于创业的环境,吸引更多有知识、有技术的人才来汕头创业就业,汕头市出台了 《汕头市加快人才发展实施意见》, 汕头市财政每年拟安排1亿元市人才发展专项资金, 用于扶持人才发展。
  在美国等发达国家,北京、广州等一线城市,汕头市人社部门布局设立了8个海内外人才联络站,在汕头市内设立的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流动站和创新实践基地已达20个。汕头市还在行政服务中心人社专厅设立了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专区。2015年以来,汕头市入选广东省 “珠江计划” 领军人才2人、广东省 “扬帆计划” 紧缺人才21人。
  2018年,汕头市又争取到广东省专项资金2000万元,积极推动汕头博士和博士后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建设。
  产业升上去 人才备起来
  助推产业转型升级,技能人才培养是关键。汕头市人社局积极推进技师学院技工教育,提升技工教育水平和劳动者技能。
  以汕头技师学院为主体,汕头市人社局与以色列航空工业公司签订合作协议,高起点高标准创办汕头民用航空培训学院,前期已投入1900万元。同时,在该学院建设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
  汕头市还大力建设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增强区域辐射力。黄业龙介绍,园内的人才驿站已在2017年底交付使用,他们还引进了中国国际技术智力合作公司,作为首个入园企业并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此举填补了汕头市在高端人力资源服务方面的空白。
  汕头市一方面推进人才培养,另一方面帮助企业减轻负担。2016年以来,汕头市为企业减负6.41亿元,向1774家次企业发放援企稳岗补贴1.03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