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江区:重拳治理脏乱差 共建共享好环境

时间:2018/04/13 11:57:52

来源:中共梅州市梅江区委梅州市梅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3356

  我市今年将迎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今年以来,梅江区严格按照上级部署要求,重拳治理“脏、乱、差”现象,着力补足完善卫生基础设施短板,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共建共治共享。目前,该区共投入资金近1600万元,组织5000多人次对辖区重点区域、重点场所的环境卫生“脏乱差”进行整治,并在城市主要区域和人流量较大场所设置规范的健康教育宣传栏和张贴巩卫宣传标语,在全区上下营造浓厚的迎复审工作氛围。

  重拳治理突出问题

  近段时间来,梅江区组织城管、环卫、工商、公安和有关镇(街)等部门力量,在辖区各大交通要道、客运站(场)、农贸市场、城乡重点区域等范围掀起整治“脏、乱、差”行动热潮,执法队伍严格按照相关城乡管理法律法规,对辖区范围内出现的“六乱”行为进行依法治理,并要求广大商户、经营主体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共同遵守维护环境卫生秩序。

  近年来,随着城市扩容提质的深入推进,以及管辖面积的进一步扩大,梅江区在城乡环境维护方面面临着较大压力,且群众在日常生活中形成的一些生产经营习惯,导致占道经营、乱贴乱挂等行为屡禁不止,成为影响城乡环境的重要因素。为此,该区在开展巩卫复审工作中,着重加大对上述不文明行为的治理引导力度,从“治标”入手,标本兼治,全面提升城乡环境形象。该区成立了迎接2018年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印发了相关工作方案,对复审目标任务、责任分工、实施步骤和工作重点等进行明确,压实有关部门责任。同时,抢抓城管体制改革契机,组织有关部门力量对辖区农贸市场及周边、沿街店铺、背街小巷、建筑工地等环境卫生“脏乱差”进行整治。针对问题较为突出的农贸市场,该区采取“一场一策”方式,根据每个市场实际制定改造方案,有计划、分步骤做好农贸市场基础设施升级改造,目前江南街道美苑市场、三角镇华建市场已列入首批改造计划,改造内容包括商品划行归市、高台摆卖等。

  发动群众参与巩卫

  “我们采取整治与宣传相结合方式,在治理环境突出问题的同时,向广大群众宣传环境维护知识,引导全社会共同参与到巩卫工作中。”梅江区江南街道相关负责人说。日前,该区复审办牵头组织包括江南街道在内的多家单位开展联合行动,对江南、江北城区范围内的“牛皮癣”小广告进行专项清理,同时组织社工、居委干部走家入户宣传巩卫知识,以不文明案例现身说法,增强广大群众守护洁净家园的意识。

  维护城乡卫生环境是系统性工程。为此,梅江区在开展巩卫复审工作中,注重发挥宣传舆论引导作用,对整治行动中发现的典型案例进行剖析,对破坏城乡环境秩序行为进行曝光,并采取在城乡重点地段、农贸市场、中小学校等区域设置宣传标语等,营造浓郁氛围。目前该区共投入10万多元,在城市主要出入口、城区主次干道、各单位、城区街道、镇、社区、城中村、城乡接合部、车站、公园、市场等人流量较大的场所设置规范的健康教育宣传栏和张贴巩卫宣传标语,全区25间农贸市场、56个村(社区)、10间医疗单位、26间中小学校等原有健康教育宣传栏已全部更新,并在芹洋湿地公园、马鞍山公园、归读公园、滨江公园、院士广场等人流密集场所增设健康教育宣传栏7个,在城北出入口、月梅出入口和剑英桥下制作大型巩卫宣传牌,全面打赢巩卫攻坚战氛围日益浓厚。

  强化督查跟踪整改

  为确保复审工作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梅江区还成立迎复审工作督查组,对全区复审工作进行督查,采取不打招呼的方式直接到区复审范围进行明查暗访,每周督查一次以上,对查出的问题做好督查记录,提出整改意见,并进行一对一跟踪落实,对工作不力、影响复审结果的单位和责任人进行问责。该区四套班子领导成员分别率队到挂点的镇、街道开展复审工作督查,要求镇、村干部以高度重视、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落实好每阶段的工作任务,确保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目前,区督查组已经发出问题督办函30份,所发现问题正逐项加紧整改中。通过督查工作,该区建立了长效管理机制,实现城市环境卫生常态化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