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新时代医保制度改革,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时间:2018/05/03 00:00:00

来源:梅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浏览次数:1123

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省人社部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四个走在全国前列”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以改革创新为抓手,以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为目标,扎实推进新时代医保制度改革,有效促进医疗、医药改革,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方面取得一定成效。

一、推进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助力构建“服务型政府”

我厅高度重视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全省人社系统共同努力,推动省内异地就医结算系统于2015年率先上线。截至20184月底,我省共上线省内联网医疗机构684家,累计结算126万人次302亿元。2017年,我省集中攻关,推进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截至20184月底,我省上线跨省联网医疗机构789家,位居全国第一,累计结算4.5万人次10.3亿元,结算人次和金额均居全国第三(仅次于北京、上海市),保障参保人按时足额享受医保待遇,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服务管理实现“四个统一”:一是实现“一站式”结算。推进异地就医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解决参保人异地就医垫支跑腿问题二是实现“一帐式”付款。设立全省异地就医结算专户,建立异地就医预付款制度,规范结算流程,实现全省统一结算,解决各市经办机构和医院多头对账问题。三是实现“一门式”经办。实行全省统一协同经办简化异地就医备案流程。拓展广东人社APP社保卡异地补换、挂失解挂、领卡等线上服务,推行邮政快递上门短信通知等便捷发卡服务四是实现“一网式”监管。建设全省统一的异地就医智能审核系统,实行全省异地就医结算数据实时监控。

二、不断健全全民医保体系,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全省人社部门从落实人民健康优先发展战略高度,推动建立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全民医保体系,取得了一定成效,主要体现在五个进一步”:一是覆盖范围进一步扩大。截至2017年底,我省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达10365万人,覆盖率超过98%,基本实现制度和人群全覆盖。二是待遇水平进一步提高。全省职工、居民医保住院政策规定报销比例分别为87%76%,封顶线达68万元和58万元,全面建立门诊特定病种和普通门诊统筹制度,纳入医保支付的药品达3000种,保障了参保人基本医疗需求。三是托底保障功能进一步强化。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推动贫困人员数据共享,建立医疗救助预付款管理制度,确保贫困人员应保尽保;完善大病保险制度,保障待遇向困难群体和高额医疗费用群众倾斜,2013-2017年,全省大病保险待遇支出近100亿元,受益人次超500万,支付比例在基本医保之上平均提高12个百分点。四是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深化。大力推进医保城乡一体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生育和医疗保险合并实施、长期护理保险等重点改革,医保制度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增强。五是管理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健全省、市两级管理,县、乡、村三级服务的经办管理服务体制,发放社保卡10135万张,推进“互联网+医保”,推动减证便民,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不断提升。

三、发挥医保撬动作用助力“三医联动”,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新医改以来,全省人社部门不断深化医保、人事、薪酬等制度改革,促进“三医联动”改革。2017年医保基金支付医疗费用1249亿元,约占医疗机构医疗收入的60%,为我省医疗机构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基础性支撑。主要做法是推动“四项改革”:一是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全面推进按病种分值付费,病种超过1000,引导医疗机构合理治疗,主动控费,遏制大处方、大检查等行为,减轻参保人医疗费用负担。推广罗湖经验,探索适合医联体发展的支付方式,促进医保从“保治疗”向“保健康”转变二是推动医保与医药协同改革。2017年上半年,省委、省政府决定在省社保局加挂省医保基金管理中心牌子,将拟定医药采购相关规范并组织实施的职能入省人社厅我厅积极推动医保中心组建工作,201710月实现人员职能移交,整合医保管理和医药采购管理职能,有力地促进了三医联动改革。移交后,顺利完成了2017年第四次和2018年第一次医药采购。2018年第一次竞价成交品种3456个,成交金额196亿元,平均降价9%,节约药品费用20亿元。三是促进分级诊疗制度改革。普通门诊原则上定点基层,提高基层住院报销比例,引导群众就近就地就医。目前,城乡居民医保各级医疗机构报销比例拉开近10个百分点、起付线差距200元以上,全省一级医疗机构报销比例已达90%四是支持公立医院改革医保将门诊诊查费和提高的医疗服务收费纳入报销,为改革提供有力支撑。深化人事薪酬制度改革,完善医疗机构分配激励机制,提高基层人员工资待遇,完善医疗卫生人才职称评价政策,优化基层人才招聘模式,提升基层服务水平。

下一步,我省将继续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四个走在全国前列”要求,坚持以不断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目标,统筹推进医疗保险制度改革,加快推进医保省级统筹和一体化改革,深化医保支付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异地就医结算,助力“三医联动”,推动“健康广东”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