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晚稻机收减损工作!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发布通知

时间:2021/10/25 10:02:00

来源:广东省农业农村厅

浏览次数:1533

当前,正是广东晚稻机收季节。10月22日,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发布《关于抓实抓好晚稻机收减损工作的通知》,深入推进全省晚稻机收减损工作,旨在落实2021年全国秋粮机收减损工作动员部署视频会精神和《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将机收减损作为粮食生产机械化主要工作常抓不懈的通知》要求。

晚稻.png


  2021年以来,早稻收获期间,广东通过举办“精细高效、提质减损”的水稻机收减损技能大比武活动,增强了机手“减损就是增产”意识,营造了“节粮减损、机收先行”社会氛围,产生了良好社会效应。

  晚稻机收是广东机收减损攻坚之战,通知中要求各地市农业农村部门要统筹整合农机化和种植业等力量资源要开展不同形式、不同规模的机收减损技能比赛。要选择若干机收点(片)开展机收损失测试工作取得相关数据,作为分析研判本地区机收损失情况及原因的依据,为机收减损提供数字支撑。省农业农村厅将按照《广东省秋收水稻机收减损技能大比武活动工作方案》的要求,选择2~3个地市以省市联动形式,组织开展晚稻机收减损技能大比武活动。

  通知要求各地结合当地实际,在农机具和技术、人员培训、宣传动员上,加强对机收减损工作的分类指导。

  在农机具和技术上,示范推广高效减损机具,指导农户和机手选择适宜的机械,各地要依托当地农机推广人员、骨干农机企业以及一线“土专家”等专业化力量,通过线上线下技术服务,开展机械保养、减损技能、安全生产等技术巡回指导,帮助机手正确调整机具参数、及时排除故障,因地因时调整或改装机具,实现水稻收获全程不落地,有效降低损失。

  在人员培训上,及时组织开展专业农机手培训行动,针对性强化骨干机手的减损操作技能和职业素养;督促农机产销企业加强购机农民的使用培训,引导农机服务作业组织(含跨区作业组织)带头做好机手培训和减损工作。

  在宣传动员上,加强对水稻机收减损工作的宣传,引导种植主体和作业主体从只注重机收向注重质量、注重减损转变;要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网站及明白纸、微信群和手机线上直播等传播渠道,开展机收减损知识宣传、典型宣传,营造广大农机手、全社会关注支持机收减损的浓厚氛围。

  通知要求各地开展晚稻机收减损技能大比武活动时,不得干扰正常收获秩序、不得增加机手负担、不得为了比赛而比赛。要对晚稻机收减损工作情况进行总结,特别是对适合当地的减损技术、措施进行凝练提升,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技术模式,并在实践中不断完善。相关经验做法和技术模式于12月20日前报省农业农村厅农业机械化管理处。

晚稻1.png

 广东省秋收水稻机收减损技能大比武活动工作方案

晚稻2.png


  二维码包括水稻联合收割机收获损失率测定方法、广东省水稻机收减损技能大比武活动记录表、广东省水稻机收减损技能大比武活动评分标准、广东省水稻机收减损技能大比武活动信息确认表4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