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江区金山街道开展核酸筛查应急演练

时间:2021/12/13 11:21:14

来源:梅江区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592

  为进一步完善街道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流程,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做好突发疫情应急准备,12月10日,梅江区金山街道在碧桂园社区梅江碧桂园二期组织开展金山街道核酸检测应急演练。

梅江区金山街道开展核酸筛查应急演练.png

  演练现场设有“测温亮码区”“等候区”“信息登记区” “采样区”“临时隔离观察区”“工作人员休息区”“物资暂存区”“缓冲区”“医疗废物暂存点”“样品收集点”等功能分区,每个分区有明显标识,规范设置警戒线、地面一米间隔标识,出入口通道单向流动。采样点负责人负责统筹安排采样点的核酸采样工作,高效有序开展核酸检测,公安民警负责现场人员疏导和秩序维护等工作。

  此次演练模拟12月6日,梅江区居民李某自高风险所在地市A市自驾车返梅,根据大数据推送名单,12月8日社区三人组对其开展“三天两检”+14天居家健康监测。12月9日李某第二次核酸检测样本复核反馈结果为阳性。经疾控专家综合评估,认为存在社区传播风险,经请示市、区疫情防控指挥部,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决定启动全员核酸检测工作。


梅江区金山街道开展核酸筛查应急演练2.png

  本次实操场景设置为应急状态下,对判定为警戒区的梅江碧桂园二期开展全员核酸检测,采用10:1混采方式进行。实战演练流程有大规模核酸检测工作启动与部署、采样点现场采样流程、采样点消毒处置3个环节,共5个场景。

  演练现场,受检群众佩戴好口罩,按一米间距有序排队,主动配合测量体温,出示“粤康码”“行程卡”和“个人采样信息二维码”进场等候检测。考虑到部分老人无手机,现场还贴心设置了“个人采样信息代登区”,为老人和无智能手机人群代录个人采样信息。在信息登记区,信息登记员对受检群众进行扫“粤核酸”个人采样信息二维码登记录入工作。在采样区,医护人员身穿防护服给受检群众逐个采样并妥善保管样本。受检群众采样完成后,根据志愿者引导和现场指示离开。采样结束后,消杀人员做好个人防护,对现场进行了全面消杀。

  此次应急演练对提高街道疫情应急处置指挥体系的反应力、检验应急预案科学性和应急处置措施实用性、强化新冠病毒全员核酸检测应对能力具有积极意义。同时,街道将会认真总结本次演练经验,持续完善应急预案,实现环节上的统筹衔接和协同性,切实提升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置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