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长沙镇全力做好强降雨防范工作

时间:2022/06/27 10:57:41

来源:梅江区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751

    受连续大范围强降雨天气影响,我镇墟镇范围内部分内涝,山区片多处道路塌方、民房毁坏,我镇全体镇村两级干部按照防汛工作部署,迅速深入村(居)开展地质灾害隐患点、削坡建房户、依水建房户等“拉网式”排查,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严抓细抓实强降雨防御和抢险救灾各项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全力排查,做到风险隐患一个不放。

  全面加强建筑工地、道路桥梁、山塘水库、河流等重点区域、重点部位的隐患排查治理,盯紧削坡建房、山体滑坡、道路塌方、墟镇区域内涝等隐患点,加密巡查力度,及时采取有力有效措施进行处置。同时,做好明白卡的上门发放工作,及时告知群众汛情的最新情况、安全转移路线、救灾安置地点以及救灾抢险责任人等信息,确保每家每户发放到位。

生命1.jpg


生命2.jpg


生命3.jpg


生命4.jpg

生命5.jpg

  (二)及时响应,确保突发事件第一时间处置。

  以高度责任心做好突发事件处置工作。一是加强值班值守,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精确掌握雨情水情汛情动态信息,畅通信息报送渠道,确保发生灾情时第一时间向上级报告受灾情况;二是做好应急处置工作。一旦发现险情或接到求助信息,镇村干部第一时间到位。一方面迅速到现场组织撤离受威胁人员安全撤离至村委安置点,做好临时避让工作。另一方面对受灾点周边拉好警戒线并告知附近居民,做好警示工作。

  据了解,自汛情至今,长沙镇累计倒塌房屋23间、农作物受损92.7亩、道路坍塌31处,已累计转移安置群众29人,转移群众均得到妥善安置。下来,长沙镇将坚持贯彻上级防汛救灾工作决策部署,全面深入调查核准受灾情况,积极做好受灾群众救助工作,抓紧抢修受损基础设施,尽力减轻灾害造成的损失,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生命6.jpg

生命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