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江区三角镇大坜村:下好乡村治理“一盘棋” 做好凝心聚力“大文章”

时间:2023/05/26 16:52:31

来源:梅江区人民政府网

浏览次数:92

 “现在停车秩序比之前好了很多,街坊邻居出行更安全,生活更舒心了!”城区背街小巷停车难问题一直困扰着周边居民,自从辖区停车位重新合理规划后,梅江区三角镇大坜村的村民钟叔不断称赞。

001.jpg

  大坜村水汶肚村道铺设沥青。

  近年来,大坜村“两委”班子针对大坜村老旧小区多、自建房多的薄弱环节、突出问题,以软弱涣散整顿工作为契机,不断探索“党建融合+社区治理+群众满意”的现代化基层治理长效机制,重点发力、标本兼治推进“首善之村,文明大坜”建设。如今,走进大坜村,放眼望去,市场干净整洁,出入安全有序,村社区亮丽墙绘取代原先的破旧墙体,辖区居民实现了从“住有所居”向“住有宜居”的转变。

  强核心

  聚力走好基层治理“关键棋”

  “以前在群众眼中,村干部队伍往往活力不够、思想观念陈旧。”谈起过去的村“两委”队伍状况,大坜村党委书记钟国争感慨道。

  近年,围绕软弱涣散整顿工作指导思想,大坜村党委着力念好“领导带头示范学+党员跟进全面学+结合活动融合学”的“学”字诀,推进干部队伍作风向“求实”“自律”“向好”对标整改。

  基层治理,队伍建设是保障。在狠抓干部队伍政治思想学习教育的同时,大坜村党委不断压实压细党建工作责任,并积极推进党员队伍建设。近年来,大坜村党委吸纳了一批年轻有干劲、能力素质强的优秀党员人才,重点从返乡创业青年、农村致富带头人、返乡大学生中发展党员并持续加强村“两委”后备干部队伍建设。

  基层治理,融合民力是源头活水。

  工作日早高峰时期,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准时出现在丽都西路红绿灯路口。当有行人不按标识标线规定通过马路,或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违规行驶时,他们都会上前给予提示,引导群众安全文明出行。

002.jpg

      这些志愿者,是大坜村党委组织建立的党群志愿队伍中的成员,他们或是辖区的党员,或是热心的群众,以志愿服务的形式,为大坜村辖区建设补强队伍力量。去年全年,大坜村党委就招募了志愿者约500人次,服务时长总计约1000小时,服务群众约6万人次。

  此外,大坜村党委积极健全网格党支部建设。结合一组一会制度,以四个党支部分别对应大坜村各片区,切实做到在党组织政治引领下,通过发挥理事会、议事会协商议事作用,切实提高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民主协商能力和自治能力。

  目前,以“两委”班子成员+党员干部+社区群众的“党员带动、党群互动”的模式,推动着大坜村党建融合基层治理工作上新台阶。

  善作为

  科学走好人居环境“精准棋”

  以往,村“两委”班子工作战斗力不强、工作按部就班的情况比较突出,经过党建引领和思想整顿后,大坜村“两委”干部队伍责任感不断增强,科学治理的能力不断提升。

  去年底,大坜村党委主动对辖区内的公厕进行了提升改造。走进华建市场公厕内,采光照明良好,地砖洁具干净如新,原本的旱厕蹲坑,如今已变成一个个隔间,科学完善的功能布局、无障碍通道等人性化设施的改造满足了不同群体的如厕需求。

  为解决华建市场公厕改造的资金和后期管理难题,大坜村党委采用了“以商养厕”的模式。在公厕改造中对厕所隔间进行优化,在临街位置开辟出空间作为店铺,对外租赁店铺的经营权,并由商户负责公厕管理,既获得了公厕改造费用,又为公厕后续管理提供了资金支持,让厕所建设、管护有商可经、有利可获。

  近年来,大坜村党委积极探索“党建+人居环境整治”,推动基层党建工作与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深度融合。其中,“文化墙”作为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基层治理的有效载体,成为大坜村街头巷尾随处可见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以前墙皮脱落很影响观感,如今的文化墙让人耳目一新,还寓教于乐。”市民张先生对大坜村华苑路一带的墙面改造印象深刻。目前,大坜村党委对辖区主要路段、学校、背街小巷的墙面进行了一轮改造,以形态鲜活、通俗易懂的图文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礼仪、道德建设等,将墙面打造成“会说话”的文化传承墙、美德教育墙、环境美化墙。

  近两年来,大坜村党委还充分利用老旧小区改造契机,完成了破损道路修补、道路排水修整、路灯布线完善、停车位重新规划等一系列动作。在大坜村党委的善作为下,辖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大坜村“净起来”“绿起来”“美起来”的人居环境更上一个台阶。

  优服务

  同心走好党群关系“制胜棋”

  路宽不宽、好不好,关乎村民出行大事。2022年10月19日上午,大坜村敏毅公祠议事厅经过议题征集,召开了首场议事协商会。当天,大坜村“两委”干部、党员代表、村民代表、职能部门代表等10余人围绕“水汶肚村道修补”这个议题进行协商讨论。会后,大家一致同意:由大坜村党委牵头实施水泥路硬化工程,将原本坑坑洼洼的水泥路铺设沥青。

003.jpg

       在敏毅公祠议事厅,商议水汶肚村道修补等问题。

  在协商修路的细节过程中,议事厅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大坜村村民说:“现在村里或者村民凡是有重要的事情,都会坐到一起,大家共同谋划共同决定。”

  为进一步了解村情民意,做好民生实事工作,大坜村党委在敏毅公祠设立了党群议事厅。通过村(社区)党组织引领,让干部群众同聚一厅,围绕政策宣传,信息摸底排查、民情家访等方面开展工作,并对农村环境治理、公共文体娱乐、治安防护等村民关注度高的问题进行议事协商,做到“议大计、商小事、唠民生、解民忧”。

  依托党群议事厅这一基层组织联系群众的工作纽带,村党委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如根据提升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工作要求,大坜村党委对大坜村党群服务中心进行了提档升级,在硬件上完善设施,在“软件”上丰富服务范畴、提升服务效率,让村民感受到办事更便捷、服务更优质;充分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这一阵地,全面提升服务群众意识,定期组织开展亲子阅读、开学第一课、节日慰问等活动,对辖区居民进行安全教育、密切党群关系。

  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共享的议事协商氛围,极大提升着大坜村的党群关系。2022年全年,大坜村“两委”班子共完成民生实事10件,实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