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江区三年投入近6亿元推动特色教育见成效

时间:2017/07/20 17:03:03

来源:梅州日报

浏览次数:554

梅江区坚持每年将财政资金的60%用于支持教育事业发展,三年来共投入近6亿元,积极探索特色化、错位化、连体化教育发展路径,不断完善教育教学基础设施 建设、提升教师队伍业务水平、打造特色教育品牌,“小财政”办起了“大教育”。今年,该区在粤东西北地区80多个县(市、区)中率先建成“广东省推进教育 现代化先进区”。

  着力完善教学基础设施
  林风眠小学、芹洋小学等新建学校加快推进;水白中学、伯聪中学、黄遵宪中学等学校扩建工程项目列入日程,加紧实施规划……近年来,梅江区立足城区扩容提质和教育现代化发展实际,从教学基础设施建设入手,着力营造良好教育环境。
  针对财政资金有限的实际,梅江区进一步完善机制,形成了“政府投入为主、社会支持为辅”的投入保障模式,三年来共统筹各项资金近6亿元用于发展教育,扩大 校园面积近300亩。同时,该区每年坚持把办好教育列为十件民生实事和重点项目,目前已筹集近15亿元资金,正在推进新建、改建、迁建12所学校,教育优 先发展的地位得到切实保障和落实。
  坚持特色办学培养人才
  在日前举行的“2017U互动我爱足球广东省五人足球争霸赛”中,梅江区光远小学足球队战胜诸多强队,荣获总决赛少儿组全省季军。这是该区坚持特色办学思路、拓宽人才培养途径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梅江区围绕“一校一品”“校校有特长”的目标,整合资源、发挥优势,深入推动素质教育发展,先后实施了高效课堂工程、初中教育质量提升工程、教育 教学科学评价工程、师资素质提升工程、教育信息化推进工程等,夯实全区教育全面进步、实现较高水平均衡的深厚根基。目前,该区已形成足球、羽毛球、剪纸、 音乐、美术等多个特色校园文化,多年来向国家队和省级俱乐部输送了55名专业运动员,每年能向高等院校输送300名左右体艺优秀人才。
  注重信息化建设和应用
  梅江区注重发挥信息化在教育改革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大力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深度融合,加快缩小城乡、区域、校际间的教育差距,进一步提升教育整体质量。
  目前,梅江区义务教育阶段标准化学校均建成门户网站和教育教学管理平台,网络带宽均达到标准要求。其中,30所城镇中小学带宽达到500M,多媒体教室覆 盖率达100%,全部教学点实现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100%学校实现教学资源“班班通”,100%学校实现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90%教师和初中以 上学生拥有个人实名制的网络学习空间,90%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达到标准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