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召开全省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划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时间:2017/12/06 07:30:02

来源:广东省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4439

12月5日,省政府召开全省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划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有关决策部署,动员部署我省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划定工作。副省长邓海光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认真学习宣传、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准确把握核心要求,把建立“两区”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高质量划定、高标准建设好“两区”。一是科学划定“两区”。充分利用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和农村土地确权成果,优化农业主体功能和空间布局,推动形成与资源环境承载力相匹配、生产生活生态相协调的农业发展新格局。严格按照划定标准和程序,切实做到应划尽划,确保划足数量。优先把已建成的高标准农田和高产稳产稻田划入粮食生产功能区,把最适宜天然橡胶种植、设施条件较好的地块优先划入天然橡胶生产保护区,确保“两区”耕地和坡地质量。二是高效建设“两区”。加强物流仓储、农产品加工等配套设施建设,加快构建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提高农业生产经营的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大力推行绿色生产方式,加快发展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和生态保育型农业。三是严格管理“两区”。将“两区”列为红线实行严格保护,防止“两区”优质耕地非农化流失。建档立册、上图入库,形成实时的水稻和天然橡胶种植结构图。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遥感技术建立“两区”监测管理体系,实现动态化、精准化管理。四是大力扶持“两区”。增加基础建设投入,创新完善财政和金融支持政策,形成有力度、有约束的政策体系,在“两区”建立以绿色生态为导向的农业补贴制度,探索开展粮食生产规模经营主体营销贷款试点,优先在“两区”探索农产品价格和收入保险试点,推动“两区”农业生产灾害保险全覆盖,激励和引导地方政府和农户重农抓粮不吃亏、得实惠。五是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属地责任,切实抓好“两区”划定工作任务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