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软件学院常会友博士来我区指导蔬菜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试点工作

时间:2015/02/11 00:00:00

来源:梅江区农业局

浏览次数:456

  2月9日至10日,中山大学软件学院常会友博士率领广东省农产品安全监测预警与追溯技术研究团队成员共4人到梅州市乐得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指导蔬菜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试点工作,在乐得鲜公司总部召开蔬菜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软件对接交流会,梅江区农业局、乐得鲜公司相关人员等共15人参加了会议。在交流会上,中山大学软件学院常会友博士就梅州市乐得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蔬菜质量安全溯源技术的开发,二维码蔬菜溯源技术的应用进行了说明,并就如何建立农药施用、肥料施用、田间运作等田间档案模块,确保数据的真实性和可操作性进行了认真讨论,一致认为要在试运行中不断完善,在各方的努力下,一定会建立起涵盖蔬菜种植、流通、销售全过程的安全信息追溯体系,为消费者提供蔬菜质量安全保障。

 

  2015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建立全程可追溯、互联共享的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信息平台,落实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提高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2014年,为确保梅州城区蔬菜“吃得安全、吃得放心”,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梅江区农业局与中山大学软件学院、省农科院农经所、省农产品安全预警与追溯技术研究团队合作,在梅州市乐得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开展蔬菜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试点,采用智能化和信息化手段,引进智能管理系统,2014年12月打通了公司“生产基地—配送中心—连锁专营店—终端消费者”核心蔬菜供应链溯源信息链条,消费者可根据二维码标签,用移动网络查询所购买的蔬菜用药、日常管理、产地、公司等情况,实现蔬菜来源可追溯、去向可查证、责任可追究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