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江区农业局加强春节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

时间:2015/02/10 00:00:00

来源:梅江区农业局

浏览次数:462

  为确保梅州城区蔬菜“吃得安全、吃得放心”,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让广大人民群众过一个欢乐、祥和的佳节,梅江区农业局高度重视,严格按照要求,采取多项措施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保障节日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根据梅江区实际,针对当前农产品安全形势制定实施方案,由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做抓落实,层层落实责任,明确安全监管目标,确保每一个干部职工目标清晰、责任在肩。加强节日期间应急值守,明确带班领导和值守人员,并保持通讯联络畅通,有重要情况,及时向值班领导报告,同时加强信息沟通,及时报送动态信息,有效组织防范重大农产品安全事故的发生。

  二是加强产地监管。对重要农产品生产基地进行全面检查,重点检查农业龙头企业、蔬菜生产基地的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田间生产档案、农业投入品登记使用记录等落实情况,检查基地的农药仓库,杜绝生产过程中使用违禁农业投入品或不按安全间隔期使用农药等违规现象,认真执行安全间隔期、生产档案记录、标识上市和蔬菜协管员管理制度,严把农产品产地准出关。先后联合省及市农检中心、市农业行政执法支队、镇(办)农业站、蔬菜生产基地协管员检查了自家人、桃西、明阳、乐得鲜等蔬菜生产基地,启动区、街、村三级联动机制,重点巡查高毒农药或其他违禁药物使用情况,从源头保障生产安全,并开展草莓质量安全专项监督检查工作。

  三是加强农资监管。对城北、三角、西阳和环市路、小花园等重点地方的农资市场集中开展节前执法专项行动,主要检查农药、化肥、种子等农资产品,以及农资店的仓库、进销台账等,检查是否存在销售禁限用高毒农药、无登记证(套证)、标签不合格和假劣农资等违法行为,同时向种植户、农资经营店发放了《国家禁止和限制使用的农药(有效成分)名单》、《依法规范使用农药告知书》,并签订《依法规范生产经营使用农药承诺书》,在检查过程中发出两份整改通知书,但未发现高毒禁用农药。

  四是加大监测力度。区农产品检测站积极抽调力量加大频率对区内蔬菜生产基地(企业、合作社)及收贮运环节的蔬菜质量安全的监测,从严把关,加大对芹菜、韭菜、菜心、荷兰豆、豇豆等蔬菜禁限用农药的监测,保障蔬菜食用的安全。充分发挥监督检测在排查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隐患中的作用。

  五是加大宣传力度。为进一步提高生产经营者和广大消费者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意识,采取治理整顿与宣传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加大宣传力度。以农业投入品整治为依托,加大市场宣传,不断提高农资经营户守法经营意识,推动农资市场秩序根本性好转;深入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宣传无公害蔬菜生产常识和安全科学使用农业投入品知识,提高安全意识和科学意识,增强经营者第一责任人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