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江区农业局积极做好农业防寒防冻管理工作

时间:2016/01/26 00:00:00

来源:梅江区农业局

浏览次数:467

  1月22至25日,受寒潮影响下,我区气温急剧下降,最低气温降至-4℃左右,有霜冻或冰冻,部分地区下了雪。为认真做好农业防御低温冻害工作,把损失降低到最低程度,我局高度重视,召开工作会议全面部署,迅速做好防寒、防冻工作。

  一、高度重视,动员指导,做好防寒防冻工作

  22日区政府杜延生副区长率领区农业局局长陈孙鹏、业务股室分管领导、农技人员等深入到相关镇、重点企业(基地)检查,动员宣传,指导防寒防冻工作。由局领导班子带队组成的6个小组到辖区内6个镇(街)组织、指导农业防寒防冻准备工作。通过短信、微信、电话、印发宣传资料等形式派发《关于做好农业防寒防冻管理工作的紧急通知》、防寒防冻措施等给各镇(街)和辖区内的合作社、基地、企业、专业户、家庭农场等,确保防冻措施落实到位。

  二、制定方案,值日带班,做好冻害情况统计

  认真制定《关于做好农业防寒防冻管理工作的方案》,成立蔬菜、花卉、水果、茶叶等防冻工作应急小组,23至27日实行局领导班子带班制度,加强应急值守,强化灾情调度,及时做好冻害情况的核查、汇总、上报等工作,确保信息和数据及时准确。

  三、深入基层,了解情况,落实防寒防冻措施

  25日,区农业局局长陈孙鹏率领局领导班子成员、相关业务股室股长和技术人员到受冻较严重的西阳镇、长沙镇茶叶基地调查了解受冻情况,并组织蔬菜股技术人员到自家人蔬菜基地、城北镇中村开心家庭农场、西郊桃西村蔬菜基地等指导企业(基地)做好防寒防冻工作。通过前期宣传防御,防冻措施得到有效落实,如城北镇绿道兰花基地、尚上升铁皮石斛基地等,采取夜间用木屑、谷壳在种植大棚内熏烟,提高棚内气温,果园灌水等措施,减少了冻害发生,取得了一定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