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农业局开展行动加强春节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

时间:2016/01/28 00:00:00

来源:梅江区农业局

浏览次数:449

  为确保梅州城区蔬菜“吃得安全、吃得放心”,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让广大人民群众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梅江区农业局高度重视,严格按照上级的要求,采取多项措施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保障节日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

 

  一、加强种植散户管理。外来蔬菜种植散户是梅江区蔬菜生产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蔬菜质量安全监管的难点和重点。近期梅江区农业局组织农业执法人员对蔬菜基地进行全面检查,重点检查蔬菜生产基地的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田间生产档案、农业投入品登记使用记录等落实情况,杜绝生产过程中使用违禁农业投入品或不按安全间隔期使用农药等违规现象,认真执行安全间隔期、生产档案记录、蔬菜协管员管理制度和生产者主体责任,提高安全意识和科学意识,严把农产品产地准出关,共出动农业执法人员35人次,检查重点蔬菜种植基地及经营农药、种子、化肥等门市生产经营企业74家次,发放《蔬菜主要病虫害防治解决方案》、《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宣传手册》、《国家禁止在蔬菜上使用的46种农药名单》等宣传资料362份。检查中未发现使用违禁农药和过期劣质农药等现象。

  二、加强农资监管。对城北、三角、西阳和环市路、小花园等重点地方的农资市场集中开展节前执法专项行动,主要检查农药、化肥、种子等农资产品,以及农资店的仓库、进销台账等。检查是否存在销售禁限用高毒农药、无登记证(套证)、标签不合格和假劣农资等违法行为。同时向种植户、农资经营店发放了《国家禁止和限制使用的农药名单》、《依法规范使用农药告知书》,并签订《依法规范生产经营使用农药承诺书》,要求经销商对高毒农药实行实名制。

  三、加大监测力度。配合国家农业部、省农业厅开展对我区2016年第一次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及应急监测,抽检样品71份。同时,区农产品检测站积极抽调力量加大频率对区内蔬菜生产基地(企业、合作社)及收贮运环节的蔬菜质量安全的监测,从严把关,充分发挥监督检测在排查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隐患中的作用。

  四、加强应急机管理。强化节日值守,保障联络信息通畅,全面、及时、科学发布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和日常监督管理信息,积极做好突发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的应对准备,对群众举报要及时认真组织力量核查,发现违法行为严肃查处,引导全社会共同参与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